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研究生在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杭州举行。经评审,山东大学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崔新壮、金青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土建与水利学院研究生姜鹏、张圣琦、孙皓、张小宁等组成的“路路通团队”获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董辉、尹相国、朱学东、石朝国等组成的”智益科技团队“和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金旭、冯杰、屠鹏等组成的“梦之队”获三等奖。

undefined

本届大赛由浙江工业大学携手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协办。大赛以创意设计为主,以智慧城市与智慧社会为主题,包括定向赛道和自由赛道两类赛道,其中定向赛道由政府和企业提供支持,优先解决在智慧城市实际建设中面临的技术和创意痛点问题;自由赛道不设置具体题目,参赛团队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提出技术创意、软硬件系统或解决方案。大赛共吸引来自251所高校的1970支队伍报名参加,经线上线下答辩、小组评审、专家评审工作会议、组委会会议审议,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8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52项和优胜奖41项,28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40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路路通团队”在崔新壮教授、金青研究员的指导下,探究了粉土路基服役期湿化和强度损伤机理,基于亲水材料的湿敏效应和高分子聚合技术,研制了一种用于黄河下游地区粉土路基填料改良的智能吸水树脂(SAP),可根据路基内的含水状态,自动控制自由水和结合水(水凝胶形式)双向转化,实现了路基内部含水状态的智能调控。提出了一整套基于SAP的黄泛区粉土路基建造和养护新技术,可降低路基土内部的平衡水含量,抑制干湿和冻融循环损伤效应。项目成果对黄河下游粉土路基长期性能保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价值,符合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而且对我国其他地区尤其南方湿热地区道路路基建造、低路堤设计与推广亦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可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气候与土质相似的国家和地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增强研究生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时京京 张圣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匡丽君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