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承办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07: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3-17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全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17日上午,培训结业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梁强出席活动,并与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万熠主持仪式。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系统规划与学科分类相结合,提升导师领航能力。

集中培训阶段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教授作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的主题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以“立德树人,服务国家,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围绕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作主题报告。山东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范蕊作题为“同行驻心意·青春启华章”的主题报告。

学科分类培训阶段,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工程学科、医学学科三个班次,邀请各学科领域内知名学者作主题报告与经验分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班邀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向军,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安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瑞涛,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增福,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艳玲,围绕如何指导研究生研读经典原著,怎样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构建特色“导-学”模式等主题开展讲座,深入探讨教学模式塑造,引导研究生导师真正做到“铸魂润无声 立德树新人”。工程学科班邀请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刘战强,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李利平,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国群围绕研究生科研能力与科研素质的培养,以及如何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培养智能建造工程创新人才等主题作报告。工程学科与医学学科融合的医工交叉专题培训是一大亮点,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教授陈玉国作题为“医工交叉融合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提出,以交叉融合为动力,工科为医科提供新的发展动能,医科为工科提供新的发展方向,提高医工交叉和转化创新能力,在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医学学科班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教授马春红,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孙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教授秦莹莹,山东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沈涛,围绕医学基础研究思维构建、导学团队建设、产教融合引领研究生实践创新等专题作报告,深入探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主题。

结业仪式上,各学科共推选6名优秀学员围绕培训收获分别发言。梁强在总结时对此次培训提出要求:要立德修身,严谨治学,聚焦创新,开放兼容,共同塑造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动能新优势。

全省各高校100余名导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刘燕 李啸闻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