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完成非实体科研机构优化整合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18: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完成校内非实体科研机构优化整合工作,此次优化整合重点面向2019年12月前成立的120余家相关机构,经评议,山东大学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等86家非实体科研机构纳入新序列管理,山东大学健康老龄与长寿研究中心等30家科研机构予以撤销。

为做好优化整合工作,学校按照明确定位、提升质量、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制定了优化整合工作方案,对运行状况良好的,结合科技前沿和战略需求,加快优化调整研究方向;对研究方向相近、合作基础良好的,通过整合创新资源,实现减量提质;对长期发展困难、研究力量弱化的,予以撤销。从而构建满足科技创新新要求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助力科研平台建设提档升级。

坚持需求导向,优化战略布局。坚持“四个面向”,转变科研机构建设导向,将原有纯学科导向转变为同服务国家和区域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相结合,既突出科学前沿,更要面向国家需求。构建以承担国家、政府、企业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为目标的科研攻关体系,提升科研机构开展有组织科研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目标引领,服务科技创新。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夯实科研机构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育、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功能定位,提升科研机构支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科研机构目标责任书机制,引导科研机构开展发展目标长期规划,发挥科研机构负责人及团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科研机构建设提质增效。

坚持多元评价,注重创新实效。遵循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开发的不同的科学规律,结合科研领域分类和建设目标,构建多元分类评价体系,重点围绕科研机构成果产出质量和社会服务贡献开展专业评价,坚持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注重评价原始创新能力、国际科学前沿竞争力、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创新科研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一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的“亿元级”校级科研机构,完善“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构建政府主导类科研平台与校级科研机构协同发展机制,为加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科技支撑。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刘继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