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座谈交流报刊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9日 1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6日,山东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文科期刊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举行。此次座谈交流会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报刊高质量发展。双方围绕“高质量党建融入期刊建设”“学术期刊助力学科建设”“高质量报刊评价体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光侠,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活动。

万光侠表示,报刊既是学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也是有力提升学校影响力、美誉度的重要窗口,办好校刊事关学校进位提升,也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内容。希望山东大学能够在栏目设置、选稿用稿、编委会设置、编辑队伍建设、期刊影响力、办刊保障等方面介绍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增进友谊,助力高质量期刊建设。

桑晓旻表示,山东大学将着力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山大学派”列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制定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强刊计划和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计划,助力构建一流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山大方阵”和山大一流科技期刊群。希望两校报刊同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政治素养,奋力担负起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的重要责任。

座谈中,《文史哲》杂志主编、教授王学典认为,高校要基于自身校情以及期刊所积累的传统,办好学术期刊,办刊人要有定力、有坚守,努力引领学术潮流。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魏建表示,山东大学努力做好期刊发展的顶层设计,成立图书期刊出版党委,强化党的领导;期刊要以问题为中心,结合哲社领域热点设置栏目,融合学科特点设置选题;要重视编辑队伍建设,“传帮带”地促进青年编辑成长。《周易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尚信重点阐述了期刊发展与学科建设的关系问题。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社长、出版社社长陈斌表示,科技期刊社构建了以编辑主体业务体系为核心、以质量保证体系为监管、以服务体系为支撑、以科研创新体系为引领的工作系统,正逐步形成“管创办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山东师范大学直属单位党委、相关报刊负责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科技期刊社、《文史哲》编辑部和部分期刊、集刊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期刊社 宣传部    作者:王苏苏 李扬眉 房红娟 胡春霞    摄影:张云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