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启动2023年大调研大宣讲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9日 14: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聚力融合,提档升级,2023年研究生教育调研宣讲工作启动。2月17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率领导班子赴第一临床学院调研座谈,并开展自主设置零磁医学交叉学科论证工作。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院长陈玉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玉国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关键“结合点”,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在科技创新和知识创造上的重要价值,以及在支撑和引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特殊意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随后,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教育处处长吕明汇报了第一临床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概况,详细介绍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情况。

会上,陈玉国代表“零磁医学”团队介绍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方案。他表示,零磁医学是医工交叉融合创新的新兴学科,紧密结合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疑难危重精准诊治等重大医学问题,推动“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研究、产出与转化,将开辟功能性疾病诊疗新领域新赛道,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国亮表示,研究生教育要坚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楚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结合关系,扎根中国大地,立足自主培养,聚力拔尖创新。他对零磁医学交叉学科自主设置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建议与期望:一是要以服务国家为导向,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零磁医学萌芽诞生并率先扎根于齐鲁大地,要着力打造医疗服务高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战略性科技力量。二是要以体系融合为基础,回答好“谁来培养人”的问题。要坚定不移走交叉融合之路,医教研产政相结合,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三是要以超常布局为突破,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鼓励零磁医学走在前,在制度机制创新、评价改革创新上先行先试,成为学校“自主评价的试验区”和“科技创新的示范区”。四是要以分类培养为路径,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以促进原始创新、解决复杂问题为中心,合理设计长通道培养与学段分流机制,培养零磁医学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韩辉,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徐峰等有关领导及特邀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医学学科研究生培养和零磁医学交叉学科自主设置工作展开交流研讨。

第一临床学院教育处、零磁医学团队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韩适    摄影:王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嫣然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