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山大青年寄心声(十四)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5日 14:48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作为青年,如何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山大青年的回答。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本科生常张杰:练就过硬本领,做好实践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从中深刻认识到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干兴邦、再创伟业的决心,亦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期望。成长于新时代,求学于山大,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中,激励我辈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而奋斗;百廿校庆典礼恢宏大气,作为志愿者亲身感悟山大风采,传承山大基因;一场场名师大家的论坛讲座,让我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成长……无数的经历与体验都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为新时代山大人、新时代青年的我,应该如何书写答卷?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分享我的感受。

作为山大学子,“牢记使命,学思践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作为一名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我更应深刻领会其中含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汲取力量,强化“四个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在学科交融发展中博采众长,做到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并重,贯通文理,发挥社会学立足社会实践的长处,在社会发展和变迁中对社会良性运行的边界和机制作出总结和归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重大风险、讲好中国故事、回答好时代和实践中的重要问题、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候任保资辅导员,每每想到未来将投身立德树人工作,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我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大四的实习中,我将不忘育人初心,潜心钻研,虚心求教,踏实沉淀,熟练掌握工作技能方法;勇于担当,注重细节,在实践中强化素质,锤炼本领,做好从学生到辅导员的转变,为日后履职尽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夯实基础,奋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

回顾过往,征程如虹;展望未来,使命光荣。无论是社会学学子,还是候任保资辅导员,“青年党员”始终是我的第一身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练就过硬本领,做好实践表率,砥砺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将青春镌刻在建设祖国的大地上,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乐言: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之朝气锤炼过硬本领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在思想上和精神上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回望来路,每一项成就都来之不易,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展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将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砥砺前行,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日之中国,应当是吾辈青年奋斗之中国,我们应当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之朝气,心怀党和人民的事业,锤炼过硬本领、笃行历练、增长才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学习“此后如竟没有烛火,我便是唯一的光”的担当,学习“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热忱,学习“深藏功与名”的奉献……以昂扬的姿态担当作为、接续奋斗,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和祖国的伟大事业奋斗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吴艳丽:“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以青春之名,在新时代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以青春之名,在新时代不懈奋斗,建功立业。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需以志为先。蓝图昭示未来,信念引领方向。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需以新为径。徐悲鸿曾言:“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创新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它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前提保证。当前的社会发展需要创新型的人才,因此当代青年要不断提升创新精神,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要有敢闯、敢进的精神,在不放弃埋头苦干、实干的过程中,倡导“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时时刻刻以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敢于正视矛盾、攻坚克难,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在面对新生事物时,我们要不畏惧它的到来,放飞自己的思维,学会接受,勇于创新,工作才会越干越好。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需以苦为食。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到:“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人生本就在吃苦中前行,肯吃苦、能吃苦,在吃苦中铸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培养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是实现人生理想、展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要有吃苦的魄力和毅力,主动吃苦,主动磨砺,主动提升,为人生之路打下思想、知识等方面的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宣传部 哲社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