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山大青年寄心声(十三)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4日 14:35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作为青年,如何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山大青年的回答。

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杨菊贤扎根于考古的田野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令我备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考古工作。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2021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强调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安阳殷墟遗址,强调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考古学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考古专业的学子,我要扎根于考古的田野里,以过去启迪未来,跟着老师,通过古人留下的蛛丝马迹来复原历史。

今年是我学习考古的第六年,六年间,我翻阅过图书馆年岁比我大的古籍,拓印过博物馆镇馆之宝青铜器上盘根错节的纹饰,修复过出自五千年前能工巧匠之手的陶鬶,也发掘过黄河上游和下游的史前城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考古人,我要积极肩负起历史使命,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发挥好考古学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深厚作用贡献力量;我将积极拥护在党的周围,勇于实践,努力把脚下的路走成理想之路,把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致力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人民。

口腔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浩:在口腔医学临床和科研事业中继续挥洒汗水

作为一名口腔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我主要的工作重心放在了临床上,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我已经掌握了一些口腔医学基本临床技能,能够为一些患者进行简单的临床操作。除了临床工作外,同时我还在实验室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在实验室中从细胞和分子层面探寻临床操作更深层的机制和原理,给临床操作提供理论依据,为健康中国和创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展望未来,我的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涯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将在自己所学习从事的口腔医学事业中成长成才,不负党和国家、社会给我们广大青年营造的良好环境氛围。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口腔医学临床和科研事业中继续挥洒汗水,无悔奋斗,在广阔天地中干出一番事业,回报党和国家、社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厚望,作出自己的贡献,护卫盛世之中华。

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燕梦雨:公行天下,卫戍健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而群体健康正是我们公卫人孜孜矻矻所研究和维护的对象。我是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一名大五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山大五年求学生涯,锤炼了我们过硬的专业本领,更培养了我们“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使命与担当。

为响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我和同伴在临床实习期间对社区医院进行实地调研,探索其在居民慢病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撰写的案例报告在首届全国卫生健康治理案例大赛中荣获本科生组二等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公卫学子不仅积极配合学校防疫政策,更是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不少同学像我一样,在居家隔离期间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的队伍;还有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勇做逆行者,在济南发生疫情时,前往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等各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协助开展流调工作。

在学校和学院的培养下,我目前已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未来将进行弱势人群健康保护相关研究,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公卫学子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秉承“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院训,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硕士研究生马馨远:争做新时代科技强国的“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要求,我深切感受到党对青年人的无限关怀与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从一名山大附中懵懂的中学生成长为山大金融研究院的研究生。读研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系统地学习了随机控制理论的基础知识,阅读了大量专业相关文献,积极参与学术研讨活动,为科研工作打下基础。在专业学习和科研之余,我还参加了“百廿山大、独家记忆”校庆主题活动,以真挚的情感抒发对山大的祝福;在品读经典诵读会上分享学习《习近平用典》的感悟;参加 “书香润心灵,雅言溢校园”读书分享会;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担任志愿者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为自己能成为山大发展的参与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时光见证信仰,岁月磨砺初心。作为新时代学子,我要立志回答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将所学数学专业基础知识应用于实践,围绕自然语言处理在文本信息分析中的应用问题,探索网络舆情对金融市场活动的影响,争做新时代科技强国的“追梦人”。作为学生党员,我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筑牢,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奉献更加美好的中国。

外国语学院2020级梁实秋班赵凯南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始终萦绕耳畔,鼓舞我心怀理想担当,脚踏实地,坚定前行。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论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坚持积极参与各类公共演讲活动及国际交流项目,并多次用英语讲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倡议。在2022年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的课程中,我曾用英语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源自儒家“和合”思想,千年传承于国人血脉,秉持包容、和谐、彼此尊重的态度,是对当前多元文化共存世界最佳的回应。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意识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倡议,更是全体人类面对严峻挑战必须选择的道路,无论是环境问题,亦或全球疫情,团结共战都是我们唯一能够选择的破局之法。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将督促我时刻牢记青年担当,发挥专业优势,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供稿单位:宣传部 历史文化学院 口腔医学院 公卫学院 数学学院 金融研究院 外语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