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 22: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鼓励返乡大学生进一步服务家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践、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学校累计组织65支队伍近700人积极投身到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广泛参与到乡风文明、生态保护、社会治理、公益服务、文化宣传等工作中。广大山大青年学子扎根基层一线、勇于实践创新,不断提升社会化技能,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寻根铸魂,振兴家乡文化。“寻根”家乡,立根人生。国际教育学院东平运河文脉寻迹团队以大运河东平段的历史沿革为选题创作了微电影剧本。团队于州城镇、东平湖实地取景完成了拍摄,赋予“传承“一词新的意义:运河是人民的史书,是先辈在这片土地上为绚烂的运河文明贡献过力量的证明。团队成员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扎实的作风,通过查找权威资料、探访古迹、借助科技手段实地测算调研大运河东平段河道变迁的情况,并将其整理成册,进行图例的补充绘画和分阶段的变迁过程详解,为运河河道变迁整体情况的掌握提供助力。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乡村旅游业如何快速复苏成为困扰农户的难题。软件学院乡游小队深入开展家乡文化的宣传,为农户发展旅游业出谋划策,助力山区26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认真细致寻找文旅资源单体的数据、资料和影像,最大程度地掌握当地文化和旅游发展现状,并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开展多平台宣传,切实传播家乡文化,为现代化乡村建设增光添彩。

校地合作,推动发展共赢。微电子学院沙袋返乡实践团队从企业发展角度切入,选取济南、南通两座城市作为调查背景,希望了解近几年家乡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社会的变迁。这次选取的调查对象分别是轻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两家公司。以调研采访为主要手段,包括参观有关产品模型展示,与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公司发展,展现家乡人才储备与相关技术的进步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实践数据。团队围绕公司着力于青年人才培养和生涯发展的目标,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应的建议,致力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如与高校开展相关合作和研发工作,进一步完善独特的多对一导师培养体系和入岗培训流程,为社会培养和输送电子设计和互联网应用方面的可用之才。经济学院“星火”社会实践队成员以“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采用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座谈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在五地开展为期20天的“星火延续,服务乡村”系列调研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员们参访南湖花苑村支部,从金融服务的资金来源、农村金融体系、农村金融体系服务的相关政策、大水漫灌式乡村振兴四个方面出发,深入了解了社区金融体系具体发展脉络。在浙江省兰溪市,成员们来到浙江兰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了兰溪农商银行积极打造“幸福兰”企业品牌以立足“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实现金融扶持创业,提升就业,共同推进富裕,提升“三位一体”运作便捷度的发展现状。通过调研,团队成员汇总调研成果,结合在山大的所学所感,提出针对性措施与建议,让书本中的知识落在实处,为乡村金融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扶贫帮困,心连心助振兴。法学院“星火乡筑”队赴鲁、晋、陇、冀等地实践团开展“走访困难家庭,新春送温暖”活动,为村中的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老干部等群体送去大米、鸡蛋、食用油和棉衣等过冬物资与年货,并与贫困户热闹地话家常,谈心声,为他们送去兔年新春的祝福,用实际行动使他们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教育为先,点亮希望之光。小树林支教团武羲支教队携手德州市武城县老城镇中心小学,通过“钉钉”课堂为学校五六年级一百五十余名孩子开展为期一周的素质拓展教学实践活动。山大与武城的情谊深厚,缘起于去年夏天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疫情转运时武城县人民为前往隔离的山大师生的无私奉献,山大人感念在心。这个寒假,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团派出武羲支教队,带着这样一份感激之情,续写“山”与“武”的缘分。团队为武城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彩虹课表”,在老城镇中心小学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与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全部的教学计划。

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山东大学学生唐仲英爱心社、甘肃彩虹公益社携手开展晚安故事活动。十几位来自西北边远地区的山大青年组成月亮晚安故事队,成为连接志愿者和家乡小朋友的桥梁。在各学院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活动顺利开展,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收集故事音频6800余份。成员们用青春行动,回应大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让声音跨过万水千山,为同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一份月亮之下的温柔,用晚安故事温暖小朋友的梦。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范彦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