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内强素质 外塑形象

校史馆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讲解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08: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东大学新校史馆开馆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参观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这一目标,将提升讲解员讲解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重要内容,全面实施“金牌讲解员”综合培训计划,深入开展一系列讲解员培训活动,为展示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凝聚全体山大人的精神力量,提供坚实的能力基础。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多措并举,创新培训方式。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校史馆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专题学习,学深悟透、精准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讲解员培训日程,进而在讲解山东大学红色基因时提升感召力,更好地发挥校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和社会宣传教育功能。二是优化师资配置,用活多媒体方式。校史馆多次邀请退休校史研究专家薛南青、校史办原主任史永志进行实地讲解培训,同时采用多媒体方式录制不同类型的讲解培训视频,多层次全方位在讲解内容、讲解站位等方面为讲解员提供指导。2022年4月,疫情防控期间的云游馆系列活动——校史馆线上直播正式启动,校史馆联合党委宣传部专题培训讲解员如何使用直播设备和各类软件,娴熟运用网络进行线上直播讲解。

以提高业务能力为重点,聚焦基础培训,提升讲解水平。2022年3月,校史馆开展了礼仪形象专题培训。从接待礼仪、介绍礼仪、交谈礼仪、着装礼仪等方面,对讲解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礼仪规范进行了系统培训。2022年11月,校史馆开展了讲解技巧专题培训。邀请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吴娟娟老师和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刘晓平老师进行讲解能力指导培训。两位老师不仅教授了讲解应掌握的技巧、方法、发声、吐字、声音高低等内容,对讲解员的发声、情感等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校史馆还为全体讲解员定制了统一的讲解制服,拍摄了形象宣传照,全面展现了讲解员良好的形象素质,为今后提供更好的讲解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精耕细作为内在要求,多角度、多维度锤炼讲解实践能力。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等参观接待工作,校史馆分小组、分时段、分批次开展讲解实操系列培训,由老一批校史讲解员带队,组织新聘任讲解员到校史馆进行现场讲解考核,重点从“说、讲、姿”三个维度,使讲解员的语言表达、校史知识储备、姿势仪态等多层面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本年度线下接待参观讲解近200场次,参观人数6000余人次。2022年10月,校史馆组织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校史铸辉煌”校史讲解比赛,通过比赛的形式,有效激励和展现了讲解员的业务水平和讲解水平。

下一步,校史馆将牢牢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在宣传展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办学历程和丰硕的办学成果的同时,持续做好校史文化的凝练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好校史育人作用,引领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加深对校史的了解,丰富学校文化建设内涵,将校史馆打造成为山东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供稿单位:档案馆、校史办    作者:杨洁 初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傅艺璐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