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书写青春华章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 15: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积极组织开设寒假社会实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项”,引导校院两级宣讲团及各轻骑兵队伍系统性、广覆盖、多层次开展宣讲活动,校院两级宣讲团及各轻骑兵队伍积极响应,组成101支社会实践队伍分赴全国27个省份开展系列宣讲。

多元渠道,不断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

各社会实践团队以青春之姿书写时代华章,用青春之志献礼党的二十大,实践团队通过联动打通宣讲新途径,在形式上打造“主题思想宣传”和“重要内容讲解”双向交互的宣传实践矩阵,在思路上创新工作角度,打通网上通道。山大学子将所思所得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在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的青年行动之中,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闻传播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设立“SDU青新向党宣讲团”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接力诵读”栏目,邀请团队成员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引领广大听众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录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微视频,制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介绍长图,同时开展“线上云展厅”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辐射影响力。

管理学院青年师生第四宣讲团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主题宣讲与读书交流,深入社区开展访谈交流,协同疫情防控身体力行传播先进精神,让宣讲起于“讲”而不止于“讲”。同时采取多元渠道推动主题宣传工作开展,设计“典”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青年说推文专栏,整理发布党的二十大用典解读;开设视频微课专栏“百问青年说”与“一周一课”,解读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同时开设音频栏目,就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进行提炼解读,形成有声专栏,综合多元形式促进丰富思想内容传播。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政语轻骑兵”宣讲队采取“宣讲+讲述+诵读+问答+文艺”的方式,设计打造不同类型的宣传宣讲作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进行推送。结合政治学、行政管理、科学社会主义的学科优势,表演并提前录制了自编自导的《我把党的二十大讲给你听》文艺宣讲节目,以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吸引了线下270余人,线上千余人的群众观看学习,实现了“演在云端、学在指尖、装进脑袋”,既走“新”又走心。

深耕实践,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山大学子深入乡村振兴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纸面上”落实到“实地上”。在实地调研中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地应用于工作实践之中。

山东大学青年师生宣讲团齐鲁医学集薪宣讲团面向济南市康复医院数百位医护同道分享了国家健康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与青年骨干们共同学习了党和国家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全面助力全民健康与乡村振兴共同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一同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铭记治病救人的初心与使命,将党的二十大工作部署融入到自身工作中去,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山东大学青年师生宣讲团艺路同行宣讲团组织社区青年党员组成调研宣讲团前往洱海生态廊道实惠监管站及洱海沿岸多个重点村落开展调研宣讲活动。实地调研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洱海治理实现从一湖之治、流域之治迈向生态之治的深刻转变。并充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角度,面向7个重点村落开展了11场生动直观的理论宣讲。

山东大学研究生会“轻骑兵寒假向前冲”宣讲队成员分别走入济南与南昌两地国企,以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展开理论宣讲,有效促进了与会国企干部职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应用于工作实践之中。

齐心互助,协同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筑梦

山大学子通力协作,发扬互助精神,形成团体合力,从自己的身边出发,用“理论+实践”的方式制作共同学习的网络图,通过相互合作的方式积极探索宣讲新路径,结合各个团队取得的优秀成果,分享成功经验,树典型、立榜样,从实际角度出发,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者、践行者。

机械工程学院“星火”“燎原”“青燃”三支宣讲团三团互助,以学院团校工作为载体,从“学、悟、践”三个维度展开宣讲。团队成员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的“关键词”,从经济、航天、文化、脱贫、强军等多个角度,从身边的变化出发,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取得的优秀成果,分享成功经验,树典型、立榜样。通过“学、悟、践”三个维度,引导学院学子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弘道”理论宣讲团与上海大学青马研习会“青马之声”时政宣讲团联合开设线上交流活动。双方就团队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了初步交流,就宣讲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都认为,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团在实际宣讲实践中,首先要牢牢把握宣讲内容这一关键内核,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真正学”,学通弄懂;其次要深深贴近宣讲受众这一对象,从宣讲内容的编排设计到宣讲话语的通俗易懂,都是未来宣讲团成员不断提升理论宣讲能力的重要方向。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朱云龙 李泽凯 刘宸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傅艺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