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践赋能,探索新媒体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 15: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东大学青年媒体菁英班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青年展担当”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社会实践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以传播力先行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精悟透,锻造一支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校园新媒体运营骨干队伍。

青年媒体菁英班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学生集体意识的形成和良好个性的开展,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使得团队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健康成长态势。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和教材建设,做好把握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工作,尽心尽力服务青年所想所盼,满足其成长成才的需求,倡导实践与理论统一,在思想上、理论上和行动上实现对新媒体工作者的价值引导和素养提升。

自菁英班山东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团队成立假期实践队以来,团队成员展开了多次讨论,旨在通过寒假社会实践行动,号召同学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爱国情怀。积极通过第二临床学院电子屏幕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院同学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学习经验;结合菁英班课程内容,将所学化为所用,陆续推出爱国主题教育推文,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同学在实践中学习。

在实践活动开展初期,青声说·心向党队首先对队员的专业、擅长领域和活动意向进行了摸底调查,融合多专业、多特长完成了实践活动的分配;其次,为全面系统地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会;同时,以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为主题,以多地区、多行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故事为切入点,通过人物采访的形式,带领我们见证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实践前期,菁菁者莪队团队成员自主查阅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相关资料,学习的同时并思考如何用新闻手段进行主题报告,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确定分工后正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月6日,菁菁者莪队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分享会,队员们相互分享前期的学习成果和思想感悟,讨论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完善宣传工作,并在宣传工作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于心。1月7日,团队成员计划制作一份宣传文化产品,队员们确定了宣传文化产品的具体形式和内容选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收集与主题相关的材料,并深度挖掘其中内涵与精神,丰富宣传文化产品的底蕴。按照队伍计划,团队成员们会于1月17日完成宣传文化产品的创作,并以文字的形式解析宣传文化产品。

“菁”年之姿实践队结合时事热点,以“youth”为主题创新设计宣传文化产品,通过融合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将国家与青年创新联结,以推文、海报、手绘、文创的立体化形式,从文理工医多领域宣传号召当代青年担当;“超越宣讲队”围绕“青春心向党,青年展担当”主题,发挥所学,设计了手机壳和帆布袋等多类文创产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奏响青春之歌”实践队开展入户式宣讲,社会面宣讲和学校宣讲等多种宣讲形式,广泛传播二十大相关精神。

山东大学青年媒体菁英班旨在培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者,培养国际视野,提升专业素质;积极讲述山大故事、传递山大声音。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武智超 孙艺玮 王笑霖 马梦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傅艺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