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院召开科技创新工作动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8日 11: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6日,齐鲁医院立足发展新征程新要求,聚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召开医院科技创新工作动员会议,全面梳理、系统总结2022年度工作,统筹安排、精准部署2023年计划。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陈玉国作工作部署。会议邀请中国医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张宁、肿瘤放疗科副主任王建波作科技创新经验分享。

undefined

张运院士以“How to solve clinical questions with a scientific research”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以临床问题驱动的科学研究为主题,从如何发现科学问题、怎样把问题转化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结合国内外科学研究案例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张运强调,要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开展医学研究提出诊疗标准、实践指南、创新药品、医疗设备等解决方案和诊疗产品,最终再回馈到临床进行验证、评价和优化,促进临床医学和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协同发展。

undefined

侯俊平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侯俊平回顾了2022年医院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强调2023年的工作重点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聚焦“四个面向”,加强有组织科研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临床研究、国家级重大项目培育、基础研究从“0”到“1”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四大行动,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侯俊平强调,要聚焦科研管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薄弱点,进一步深化科研机制和人力资源综合改革,重点破解科研方向与国家发展需求衔接问题,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做好学科交叉融合。要继续充分发扬奋斗进取精神,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为振兴“东齐鲁”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玉国对2022年度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3年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回顾了医院2022年科技月度大事,总结了过去一年医院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成效,强调2023年,医院将聚焦“四个面向”要求,落实“十四五”规划,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从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全流程支撑服务,抓两头短板,全力配合各科室平台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从项目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与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科技安全和科研诚信、积极响应国考指标和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需求等方面进行部署。下一步,齐鲁医院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落细各项重点任务,奋力开创医院成果转化发展新局面,切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副院长韩辉宣读了2022科技创新工作表彰决定,对科技部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感染先进集体和个人、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2022年医院科技成果转化典型、2022年度科研先进集体、2022年度科研标兵、科技伦理治理规范管理突出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升优秀辅导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助力突出贡献院外专家、科技创新优秀合作科研机构、科技创新优秀校内合作单位、科技创新优秀合作企业和优秀科研秘书进行了表彰。

张宁和王建波分别从医疗机构成果转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的角度作了“医疗机构成果转化的趋势、实践和对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指南再解读”的汇报。

副院长程玉峰主持会议。会议以现场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举行。全体院领导、各党总支书记、机关处室负责人、临床科室主任、科研秘书在主会场参会,临床科室副主任、病区主任/亚专业主任、在站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及其他科研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卜丽娟 刘延峥    摄影:崔子昂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