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度盘点 | 2022年度“山大财务奋进时刻”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凯歌辞旧岁,洪钟唱新春。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首一年来,山大财务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精耕细作”工作要求,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和争先的姿态,保障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经济运行秩序更加规范,“三全”预算绩效管理走深走实,面向服务端的智慧财务建设破局见效,为学校安全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党建引领“五个财务”行动愿景赋能发展

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校三地财务机构定期开展专题政治学习,通过“班子领学、全员共学、个人自学、分享互学、以行践学”的“五学”方式,增进业务交流和思想碰撞。

undefined

5月5日,一校三地财务机构党(总)支部组织主题为“凝初心强使命,勇争先敢担当”的联学活动。

undefined

12月29日,财务部第一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联学活动,开设“同心迎盛会 奋进向未来”“喜迎二十大 心里有话对党说”“聚焦二十大 学习进行时”专栏,以“宣”展学、以“用”促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以党建引领“战略财务、服务财务、绩效财务、规范财务、智慧财务”行动愿景,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财务力量。

undefined

10月16日,一校三地财务机构党(总)支部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11月3日,一校三地财务机构党(总)支部联合召开主题为“凝心同奋斗,聚力启新程”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交流座谈会。

二、财务预算对学校事业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战略进行预算安排,科学构建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七大战略”相匹配的预算资源配置体系。通过管理创新高效保障人才体系建设的经费需求,扎实践行人才强校战略;按照“4+8”一流学科领域配置财力,赋能学术兴校融合发展;通过“运行靠自筹、发展靠统筹”创新理念实施预算安排,稳步推进学校一体发展战略;深化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创新财力配置模式,进一步增强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助力强院兴校落实落地。

三、新一轮银校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决策部署,银校双方凝聚共识、密切协同,积极推进新一轮银校合作;创新双向赋能银校合作范式,优化银行金融服务质效,用一校三地全域、全业务的银校全方位合作释放最大协同效应,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11月18日,举行银校合作竞争性磋商会议,与四大银行磋商达成新一轮银校合作方案,银校合作资源投入创历史新高。

四、建章立制实现财务治理能力大幅跃升

按照“1+1+N”工作思路,聚焦经济关系内部控制,制定、修订《山东大学经济责任制实施细则》《山东大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山东大学修缮工程支出资本化实施办法(试行)》《山东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全面推进学校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打牢基础,风险防范水平显著提高,有效保障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undefined

五、科研“放管服”持续释放学术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决策部署,打通科研经费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构建服务人才的工作环境,持续释放学术活力,促进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11日,《山东大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12月29日,新修订的《山东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新制度通过下放预算调剂权、优化间接费用分配结构、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等举措,充分释放改革政策红利,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氛围。

undefined

8月,联合科研院、资实部走进各校区开展科研经费管理情况调研座谈。

六、特殊时期“财务铁军”彰显政治担当

undefined

undefined

在学校几次防疫关键时期,一校三地财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主动请缨、驻守校区,圆满完成各项志愿服务、财务保障工作和300余批次防疫物资采购任务。

疫情期间,“财务铁军”逆向而行,抢建校外财务服务“战斗堡垒”,全力保障财务服务不掉线,牢牢守住财务服务保障阵地

undefined

12月8日,校外财务工作点正式投入运转,开辟年末财务服务新阵地。

undefined

2022年,一校三地财务全年完成了高达30万的会计凭证制单量,审核附件180万张;累计完成采购项目704项,资金节约率12.76%,高质量、高效率为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提供了财务服务保障。

七、以“心”迎“新”扎实践行三全育人

undefined

财务人始终铭记三全育人主体责任,以“心”迎“新”,用情服务。秋期学期新生报到期间,财务老师们早早守在各校区的财务服务点,为学生现场讲解学校收费政策、缴费流程、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依托银校合作提供“足不出校”综合银行服务,为学生返校提供“一站式”精准而暖心的财务服务;全程参与、全力做好疫情重点地区学生返校接站转运、送站等服务保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控措施到位、信息传达到位、关心关爱到位,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送达每位学生心中。

八、智慧财务建设开启财务服务新篇章

undefined

以智慧财务建设推动财务服务创新。进一步完善“财务通”建设,为师生提供7x24小时智能财务咨询服务,近一年累计问答信息数万条,实现增值税发票电子化,优化凭证影像化系统和电子回单系统,节约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大大提升了财务服务效率。12月智慧财务建设再上新台阶,酬金等业务智能报账平台上线试运行,真正实现“零跑路”,将“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向纵深推进,开启财务服务新篇章。截至12月底,智能报账平台累计接收预约报销逾千份,移动端报销服务在校园提级管理期间初显成效。

九、立体化宣传培训高效促进业财融合

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等多种宣传媒介,采取宣讲会、座谈会、调研会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分层、分类、分批开展专项培训,将财经政策、业务规范、办事流程等送到师生面前,通过立体化的宣传培训促进学校各项业务与财务的深度融合,充分释放教学科研等活动的生产力

undefined

3月18日,召开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和教学运行经费使用座谈会。

undefined

9月,参与进行山东大学2022年度新入职教职工专项培训。

undefined

10月22日,财务核算管理团队前往齐鲁交通学院开展财务报销服务专题宣讲会。

undefined

10月24日,一校三地财务机构联合举办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财务管理线上培训会。

undefined

11月11日,招标采购管理中心开展一校三地招标采购政策讲解和业务培训。

十、一校三地财务一体化建设卓有成效

2022年,一校三地财务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建立了一校三地财务部(处)长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统一领导和工作协同。校本部与青岛校区业已形成相对稳定、运转有序的财务管理一体化格局;威海校区预算管理积极落实“两筹”实施意见,校区事业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的同时,一体化建设也在稳步推进。首次实施一校三地财务机构一体化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凝聚一体发展共识

业务流程一体优化重塑,推进核算业务标准化,夯实了校区高质量一体发展的会计基础;优化校区间实有资金支付结算,实现资金统筹管理调度,有效破解频繁调度资金的安全性与时效性难题;持续推进校区采购一体化建设,率先调整青岛校区采购审批流程与权限,在节约资金、提高采购绩效和行政效能等方面有效发挥了规模效应。

undefined

济南、威海、青岛异地开评标、线上论证等工作现场。

奋楫笃行,共赴新程。2023年,山大财务人将始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精耕细作抓好“强保障、防风险、讲绩效、优服务”四大工作任务,担当作为、埋头苦干,齐心协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供稿单位:财务部    作者:焦朝辉 管文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