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山大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5日 11: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大学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和健康志愿服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践行志愿精神,展现山大担当

山大学子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向所在镇乡(街道)党、团组织报到,主动参与疫情信息收集、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来自管理学院的“一心移疫”实践团,聚焦线下社区帮扶、线上答疑解惑两方面,在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进行社区和医院防疫工作协助、防疫知识普及宣讲等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赴湖南省怀化市五陵社区和杨村社区进行了社区实践活动。在社区书记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协助社区工作者完成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情况的电话调查与数据统计。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疫路前行”志愿服务小队,聚焦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开展老年人体检的宣传及引导工作,提高老年人对体检的重视程度。团队成员还参与到社区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收获了较好评价。情暖冬日,SDUer让社区防疫更有温度。

追踪社会动态,科学分析数据

实地调研,数据说话,为准确把握当前疫情形势、了解基层民众所需,山大学子从科学性、严谨性、学术性出发,开展调研访谈类社会实践,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线下进行实地访谈调研,线上开展“云访谈”“云调研”,通过收集数据,进行科学分析。

   

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山里小纵队,聚焦核酸检测与口罩生产展开实地调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部分团队成员带领开展“云”参观: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口罩生产企业及核酸检测实验室,调研口罩的详细生产过程,具体参观了口罩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设备等;带领大家深入探究核酸检测原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近期核酸检测的情况。线上小组成员认真听讲,并与现场成员实现互动。

来自数学院的“心灵守护者”志愿团队,关注网课下中学生及家长的心理状况,对在校高中生及家长开展疫后心理疏导,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团队成员均与家长、学生进行了沟通疏导,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做学生的“心灵守护者”。

汇聚青年之智,宣讲“声”入人心

宣防疫知识、讲社会热点,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精准科学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山大学子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各载体强化宣传引导,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防疫知识宣讲,筑牢防疫科普知识“宣传网”。

   

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战疫”大学生返乡抗疫社会实践团队,依托专业优势,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积极调研家乡群众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对病毒的认知程度以及新冠愈后心理等方面。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开展相关科普、线上心理疏导等活动,助力家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调研结果中显示的病毒常见知识误区及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团队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小课堂”“奥密克戎知识讲解”等科普活动,为病毒科学防治贡献了力量。

来自药学院的“药有方”科普团队,结合专业特色紧扣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新冠用药科普宣讲。科普针对不同症状的用药规范以及用药安全,儿童老人孕妇这些特殊群体用药禁忌等用药热点问题。为协助群众安全、有效用药,科普队结合科学文献以及专家指导,建立公众号发布用药指南,便于群众参考用药,并组织宣讲,向群众普及药物知识。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汲取奋进前行力量。山大学子深入基层一线,共克时艰,助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青年之姿发挥专业优势、展现山大担当,用奉献演绎最美的青春。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朱云龙 娄载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