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山大青年寄心声(十)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10:24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作为青年,如何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山大青年的回答。

商学院辅导员姜文立:构建网络思政新阵地,用爱滋润学生心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中的一字一句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内心,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年轻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也让我再次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辅导员,如何去引导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入职山大两年来,在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同时,我一直在思考并践行属于我的思政工作形式。为了更好地贴近学生,走进学生,我结合自身特长,在深受年轻人欢迎的视频平台“Bilibili”开创了名为“我是姜宝立”的账号,定期发布关于大学生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经验分享等各方面的视频,成为一名拥有将近3000粉丝的“校园区UP主”。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更加坚定了做好网络思政的信心,未来,我将继续用好网络宣传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我将用爱培育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财务部工作人员魏龙华: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做好财务保障工作

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过去的十年里,我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一名高校工作者的身份转变,也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和教育事业突飞猛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成就显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原始创新主战场、科学研究主力军。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高校财务部的工作者,面对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做好本职工作,不负伟大时代,为瞄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做好财务支持;为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财务保障。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尉龙:用心用情助力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着千万家庭幸福,也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高校就业工作战线的一员,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千方百计挖掘市场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用心用情助力学生“好就业、就好业”。2022年秋季学期,我和同事们已经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超过800场,为毕业生提供了超过20万个优质工作岗位,持续开展就业指导服务、个体咨询辅导等活动超过100场次,为2023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同学们抓住学成毕业这个职业生涯的黄金机遇期,尽早确立人生发展规划,在择业中涵养家国情怀,在就业中实现远大理想,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洪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感悟到,作为学院团委书记,要更加自觉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带领学院广大团员干部始终坚持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深入学生一线,倾听学生心声,将党的温暖传递给学生;帮助广大青年学子自信、自立、自强,增强民族自豪感;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秉持守正创新的理念,踔厉奋发、永不止步;拓展广大青年学子坚持问题导向的思维,博学慎思、攻坚克难;叮嘱广大青年学子重视系统理念的作用,明辨笃行、锐意进取;敦促广大青年学子实现胸怀天下的抱负,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将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之根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好、落实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刘明郡:加快绿色学校建设,推进校园绿色节能改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时代中明使命、在奋进中练本领、在斗争中显担当,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奋进正当时,扬帆再起航,砥砺续华章。

学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加速期,“由大到强”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随着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师生医务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需求对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的后勤青年“生逢其时”,我们要在“师生在哪里,后勤保障工作就主动到哪里;教学科研在哪里,后勤保障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服务理念中找准工作方向,在“精耕细作”工作思路和“精心、精细、精准、精致”的工作要求中提升工作本领,在服务师生医务员工中施展自身才干。

我主要从事学校能源管理、物业管理和绿色学校建设等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学校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学校建设,推进校园绿色节能改造: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师生医务员工践行节粮、节水、节电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系统推进学校节能减排工作,扎实做好学校碳排放核算工作,在此基础上科学规划校园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结合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逐步探索“零碳校园”建设路径,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财务部 后勤保障部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商学院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