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墨客文学团队:开发教育游戏,创新传播中国古代文学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9日 08:55 点击次数:

墨客文学团队是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支成立于2022年年初的年轻团队,由来自全国多所高校不同专业的二十余名学生组成。团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的对外传播,以古代文学名篇、名人为线索开发数字资源,如“墨客行”教育游戏、“墨客文学”系列微课、“墨客文学”讲练结合小程序等,面向国际汉语学习者,借助多样化的数字资源解读经典作品,创新引领文学体验,开展文化传播。

团队已成功获得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山大基金项目立项,斩获2021-2022公益未来·美国银行青年发展项目全国总决赛十一强、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二等奖、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山东大学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级选拔赛一等奖、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山东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二十余项荣誉。

目前,墨客文学团队已完成“墨客行”教育游戏前两章的开发工作,产品在团队内部进行测试与调整,2023年上半年将继续开发后续章节,于明年暑期再次开放测试,获取用户反馈进行迭代。除游戏主体外,依据前期教学成果,团队拍摄制作诗歌教学微课五部,编写匹配教材一部。

指导老师与队长:独出心裁,开创游戏教育新思路

墨客文学团队的指导老师孙雪霄是国际教育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史的课程老师,在课程中,她常常引导同学们顺应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教育资源建设的大趋势,思考建设面向留学生的中国古典文学在线教学资源,这激发了队长牛万一的灵感。经过调研以及与老师的多次讨论交流,大家发现,研究表明,教学活动中游戏式互动的加入,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因此,教育游戏的开发与利用逐渐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中国教育正从应试教育向优质教育探索,尤其是大学学习越来越强调课堂的互动性,其中,对外汉语教学中留学生对课程互动性和趣味性的需求尤为显著。教学与游戏融合正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而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特别是文化教学领域,此类开发较为空白。因此,团队迸发了游戏教学的火花,而更深入地学习则需要微课和教材的辅助,团队提出通过“教育游戏+微课教材”的方式,引导学生通过虚拟沉浸体验古代文人的生平经历,全面感受中国古典文学的音韵美、语言美、情境美,从而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中国语言文化。

一路跟随项目走来,孙雪霄见证了团队的不断壮大。创意阶段前期,牛万一常常前往孙雪霄办公室进行请教,在项目建设、诗词教学、文献调查等领域展开讨论,孙雪霄总能提出建设性意见,并鼓励牛万一勇敢尝试,每次研讨都让牛万一豁然开朗。开发初期,由于资金人手缺乏、开发技术受限、经验不足等,项目进展受到很大阻碍,孙雪霄与团队一路同行,亲自参与,查阅文献、提供思路、参与会议,与团队多次在微信上沟通至凌晨。孙雪霄欣慰地说:“组建教育游戏项目组,建设合理高效的协作运行机制,充分凝合项目人员的多元学科背景并不简单,但是墨客文学项目团队做到了。”终于,随着团队不断取得荣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制作,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辅导,团队涵盖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育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翻译、产品设计等多个专业的成员,参与辅导的老师也涉及信息技术与对外教育的多个方面,多元融合、技术全面的团队得以建立起来。

团队关于教育游戏内容形式的问卷收集情况

创意初现后,为真正服务好学生、服务好教学,团队坚持从学生和教师中征求意见与建议。前期的调研问卷有针对性地面向约50位国际学生和20位从事对外汉语教育的相关人员。问卷显示,在古代文学的学习中,委婉曲折的情感是他们学习的难点,同时,大家期待中国风、古风的游戏画面和有趣有料的游戏情节,也希望游戏的语言难度不会成为他们学习娱乐的困扰等等。调研中大家对教学模式、场景风格的选择深刻影响了墨客行的整体建设。

“墨客行”教育游戏界面展示

在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墨客行”教育游戏诞生了。游戏集3D沉浸体验、角色扮演模式、双语游戏导引、唯美古风环境及标准中文配音为一体,是一款操作简单又不失趣味的古代文学教育游戏。玩家可在游戏中化身诗词大家体验游侠生活,于虚拟地图之中领略中国大好河山,在触发动画中吟咏诗词歌赋,在物品收集中了解文化意象,在历史逸闻中获得学习兴趣。团队在策划、美工、建模、动画、程序等各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期待全新形式能为古代文学对外教学开拓全新思路。

谈到为什么想要做中国古代文学的对外传播,牛万一认为,传播和教学本身就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的使命。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吾辈青年义不容辞。文学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秉性气质,那么怎样把古代文学编码解码,让它能变得不再神秘?这不仅是教师所要思考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应该思考的。中国古代文学之美是全人类的财富,应让所有人都有机会领略这种美。

游戏策划组:行远自迩,登高自卑

游戏主要策划刘铁锐坦言,在此之前自己从没有做过游戏的策划工作,这是第一次尝试。作为一个体验过许多游戏产品的玩家,他很早就渴望有一个机会来实现自己的策划理想,正是当初刚刚成立的墨客文学团队给了他施展拳脚的机会。“策划如何将一个世界向玩家徐徐展开,如何将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向玩家阐述,如何将一个个极具特色的人物塑造的栩栩如生,这是一个具有魅力的艺术过程。” 刘铁锐说,“吸引我参与游戏开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根植于心底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向往与憧憬,我想用一个新的方式,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于为什么选择RPG(角色扮演)的游戏模式,刘铁锐和策划组成员们有自己的考量。“墨客行”游戏以中国传统文人为基础,想要玩家真正做到感同身受,RPG的角色扮演模式是不可或缺的。在游戏中真正地成为这个人,见识所他所见识的景色,探索他走过的旅程,体验他所做过的事情,也许只有这样,玩家才能真正形成与这些文人跨越千百年的心灵相通。

游戏部分章节设计草图

谈到策划中的困难,策划组的刘兆康说:“最大的困难自然是从0到1的那一步,在立项之初,没有经验、没有方向,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寒假里,除了过年那几天,每天下午,组员们都聚在一起查资料、写策划、和行业导师交流,在不断的讨论中迸发创作灵感,完成整个游戏的设定,最终在寒假结束时完成了近六万字的策划初稿。关于后续的策划,策划组成员们仍旧希望按照最开始搭建的框架,继续填充内容,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加以完善。与此同时,时刻关注各部分的开发进度,合理调整发展方向,使项目能够以更完美、更具吸引力的姿态,向更多的中外玩家传递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游戏制作组:千丝成线,众木成林

策划进行的过程中,游戏制作组便开始了工作。游戏制作组程序员李雪岩和宁子臣根据策划框架搭建游戏程序,负责动画、建模、UI、原画的刘舒羽、董润、齐文菲、刘君慧等同学也在队长的安排下做后续制作的准备工作。制作组首先对背景进行了初步的政策与市场调研,以便充分考虑需求、技术成本等各方面的限制。之后,团队进行头脑风暴,探索定义了设计主题、焦点问题、思路框架,通过canon模型、竞品分析以及用户访谈,完成整体的画风与设定。

从头开始制作一款独立游戏需要在方方面面投入很多,团队注重整体协作与相互帮助,也注重锻炼成员能力。杨子洁同学回忆起初次进行游戏UI制作时的情景:“这是我第一次为一个实体的产品做平面UI的设计,虽然是我的专业,但是也免不了一番手忙脚乱。好在负责开发编程的学姐耐心地与我交流,告诉我如何导出元素,怎么样让美工和开发打好配合。”游戏制作组的成员表示,制作一个游戏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但是在团队中有机会去提前学习一些本专业的知识或者其他专业的知识,接触一些正能量并且同频的朋友,在其中获得的成就感和内心愉悦感,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对外教学组: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为进一步完善游戏,暑假时团队举办夏令营,让国际学生进行游戏的内测和原创课程的学习。张艺萱同学是负责对外教学的成员之一,作为一名大一本科生,在参与项目之前,她从来没有接触过古代文学的对外教学,这次夏令营解锁了张艺萱第一次为外国学生授课的经历。

夏令营线上教学

上课前,教学组的老师们仔细地了解了参营学生的汉语水平,确保课程内容符合营员的语言能力。即便是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菜鸟老师”张艺萱也做好了冷场的预期,但是在实际课程中,她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学生们的学习态度让她很感动。学生们愿意主动去了解古代文学,对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回应,课后也会认真地向老师提出建议与想法,对游戏发布也非常期待。“他们对学好汉语的兴趣和热忱是我此前所没有料到的,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借助夏令营中同学们的反馈,团队得以完善游戏,推进教学微课的录制和教材的设计制作。参营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希望能参与到后续的内测中,更好地体验诗词之美。

在教学组中,很多成员感悟最多的是“进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同学有了实践的宝贵机会,学习到了教案怎么写、老师该怎样当。有赖于该项目,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师生合作沟通,拓展对文学对外教学的认识,也从团队伙伴和国际学生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未来,团队将继续完善游戏开发,打磨创新课程,期待在下一年度的夏令营中与更多国际学生见面,带去更好的古诗词学习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际教育学院墨客文学团队由人及文,由文知世,由文学观照文化,力图让艰涩的文字化为灵动的符码,令沉寂的历史迸发鲜活的血液,以千年的故事书写动人的篇章。面对未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挑战,团队将坚守初心,不竭创新,为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国教活力,为“文化育人”和“文化强国”建设凝聚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