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度盘点|本科生教育管理2022年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19: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描绘奋进画卷。2022年即将收官,这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的重要之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突破同在的一年。这一年,大家用复兴的梦想,吹响奋进的号角,用汗水的浇灌,积蓄前行的力量。回顾这一年,学校本科生教育管理选出十件大事,一起回溯大家写就的“答案”。

一、组织学生工作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化全国教育系统样板支部建设、学工系统专题教育、本科生党员主题教育为抓手,精心设计贴近实际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深化“五个一”学习模式,上线学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推进支部党员、辅导员和本科生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配合完成迎接国家审计和校内安全工作专项巡视

学校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增强接受审计、配合审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审计工作专班,规范工作流程,积极沟通协调,及时准确提供材料,有力有序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以配合审计工作为契机,推动工作成效不断提高。

学工部、武装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关于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用好“3D”工作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及安全工作,有序完成学生返校及自愿提前返乡

学校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按照“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处置在快”的总体思路,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各类数据台账,有序完成学生返校和自愿提前返乡工作,落实落细安全稳定。

四、制定并发布山东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1+N”制度文件

学校从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职业等级、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专职辅导员专项绩效管理、辅导员工作制度、兼职辅导员管理等方面,对队伍管理进行详细说明与严格规定,持续优化“选、育、培、用、管”辅导员队伍全链条管理,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以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抓手,助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质增效,推动立德树人成效提档升级。

五、出台《山东大学本科生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实现“五连冠”

8月24日,《山东大学本科生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印发,本着“五育并举”的原则,力促德智体美劳相互渗透、有机结合,通过树立目标、明确导向,推动学生总结阶段性成长历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12月9日,宝钢教育基金会公布2022年度宝钢教育基金(宝钢教育奖)评选结果,泰山学堂2019级本科生孙树喆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至此,学校本科生连续五年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且实现文理工医不同学科均有同学获奖,体现了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持续性和全面性。

六、出台《山东大学本科生学业困难帮扶管理办法》,构建学业困难帮扶工作体系

9月17日,《山东大学本科生学业困难帮扶工作办法(试行)》正式发布,积极推进学校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建设,构建校院两级、多维度的学业指导和帮扶体系,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26个学院学业帮扶项目通过立项,成立并运营“大山乐学”朋辈辅导工作室,发挥学科优势开设“名师公开课”。

七、制定《山东大学学生服务保障工作监督委员会工作方案》,切实畅通学生诉求渠道

8月18日,学校印发《山东大学学生服务保障工作监督委员会工作方案》,切实推进学生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发挥“探头”作用,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形成有效的双向沟通反馈机制,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

八、制定《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建立“1+1”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形成“1+1”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完善顶层设计,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整体规划,推动形成统一领导、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心理育人机制。

九、积极拓展校内外住宿资源,顺利实现秋季学期学生整体入住

多元措施,挖掘校内学生住宿空间。学校积极拓展校外住宿资源,协同推进市中区大学科技园和美里湖医学转化中心学生公寓建设进程,做好2022级新生入住工作;积极加强学生公寓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维修管理,改善学生公寓生活条件。

十、圆满完成2022级本科学生军训,一校三地32名学生应征入伍

9月份开学后,2022级本科学生军训工作有序展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依托校内力量组建教官队伍,坚持“塑形育人”与“塑魂化人”有机结合,展现了新时代山大学子的青春活力和昂扬风貌。

坚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矩阵式征兵工作体系,增强学生应征入伍的光荣感和使命感,2022年度一校三地共有32名学生(济南校本部14名、威海校区15名、青岛校区3名)携笔从戎,矢志报国,实现学校每年应征入伍人数稳步上升。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姜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仲钰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