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度盘点|踔厉奋发 三地协同 科研实现新跨越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11: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2年,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科学技术研究院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核心,以党建为抓手,坚持“3D”工作方法,全校协同,精耕细作,加强有组织科研,学校整体创新能力有大幅提升,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历史性达到25.39亿元,成果转化年度总到账经费达到20568.5万元,整体指标创历史新高。

党建显实效,思想业务双提升

科研院坚持“学习上走在前,落实上走在前”,通过积极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联合党建、重温党史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增强服务意识,形成以党建促创新,以创新带发展的工作生态,管理效能大幅提升。

围绕国之大者,平台体系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山东大学作为依托单位之一的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获批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学校成为医工结合方向“挂帅”高校。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教育部组织的定期评估中获评优秀,国家卫健委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在“十三五”定期评估中获评优秀,平台建设质量再上新台阶。

面向科技前沿,基础研究综合能力持续攀升

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础研究项目立项经费数、项目数以及重大重点类项目和人才项目持续突破,再创佳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获批立项606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立项数较2021年翻一番;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2项,重大重点类项目33项。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44项,山东省杰青16项,优青23项,基础研究呈现蓬勃活力。8篇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在CNS和新英格兰等顶尖期刊上。10位学者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53位学者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山东大学牵头完成了世界第一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面向重大需求,关键技术攻关能力不断强化

学校重大科技任务立项数和立项经费持续向好,全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7项、课题50项,其中“揭榜挂帅”和定向推荐项目通过率都达到100%。SERF的极弱心脑磁技术研发和临床前应用评价等2个亿元级重大项目获得山东省立项;大尺寸碳化硅单晶、地下工程安全试验平台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山东大学联合研发的搭载“五官一脑”的“智慧一号”盾构机下线始发。

聚焦社会需求,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获重大突破

以服务山东为重点,学校科技合作连续多年来实现大幅增长,科技成果质量持续提升。2022年自然科学类横向到账经费突破6.6亿元,年度完成千万元以上转化项目7项,成果转化年度到账经费达到两亿元新高,成果转化总量和质量双创新高。

提升核心竞争力,科技成果亮点不断涌现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重点社会科技奖励捷报频传。获山东省一等奖6项、青年奖1项、国际合作奖1项。社会科技奖励方面,成绩斐然。陈子江院士、孙金鹏教授分别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张承慧教授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李利平教授获科学探索奖。刘斌教授、徐峰教授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张海霞教授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创新工作举措,科技园体系建设见成效

学校积极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体系建设,按照“学科+产业”特色模式,优化布局建设济南长清、德州、淄博等科技园区。中心园区投入5000万元建设完成新药创制研发平台,山东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药剂和化药实验室实现从“校园”到“园区”的转型升级。山东工研院作为国内唯一直接签约新型研发机构实现“德国史太白智能制造技术转移中心”落户济南。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超前谋划,支撑科研平台赋能科技创新;聚力前瞻培育,提升原始创新与技术攻关能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聚焦产业创新需求,强化精准对接;积极探索创新体系的中国化、创新举措的山大化,发挥一校三地优势,不断打造科研的特色和高峰,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盛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书毓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