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在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7日 19: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2日,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总决赛在线上举办。经评审,山东大学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9项,获颁优秀组织奖,齐鲁交通学院教授李召峰、土建与水利学院博士后张健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李召峰、张健老师的指导下,土建与水利学院研究生高益凡、周志浩、王梦雅、刘晓林、郭涛团队获一等奖。该团队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为导向,响应“双碳”战略部署,着力破解公路建设与运营所带来的多类型路域废弃物难利用等突出问题,建立了多源固废“协同利用-余热重构-尾气处置”三位一体的特色理论与技术体系,突破了传统固废资源化利用思路和模式,研发了绿色高附加值赤泥基系列绿色低碳胶凝材料,以新材料推动节能减碳。终端产品成功应用于交通、矿山等多个领域。该团队近年来在环境岩土工程材料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承担了多源路域物质资源的公路全结构高掺量高值化绿色利用技术、多源固废协同利用制备土木功能材料关键技术与示范等多项科研项目,研究基础扎实,科研成果显著。

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2年新设主题赛事。大赛围绕“双碳”科技创新人才需求,旨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首届赛事以“智慧双碳 创享未来”为主题,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未来人居技术等前沿技术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发掘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项目。共计2587支研究生团队提交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择优,最终共评选出冠亚季军各1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100名、三等奖423名、优秀指导教师30名以及优秀组织奖52名。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专门面向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赛事。系列大赛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设置十余项主题赛事。山东大学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系列大赛,坚持以赛促研、以赛促教,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新时代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高益凡 庞义炜 宋宁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