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 | 一多书院团支部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10: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要求,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部署要求,推动学校基层团组织深度融入“大思政”工作体系,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作用,近期,校团委推出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通过系列推文,从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6个维度,集中展现学校基层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感悟榜样力量,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实绩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多书院团支部

一多书院作为山东大学(青岛)书院制试点下设的书院之一,其团支部涵盖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个学院的同学。六年来,一多书院在现代书院制的探索之路上砥砺前行,利用多学科集聚融合的独特禀赋,合作共赢,美美与共,讲述独一无二的书院故事。

构建宣教立体格局 思想政治建设走深走实

在思想建设方面,一多书院团支部在线下开展“恰同学少年”五四精神答题,线上开设“回眸党史、沐浴荣光”学习板块,并举办经验交流会、“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喜迎党的二十大”线下共学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团支部成员的政治意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团支部成员在书院宣传教育活动中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深沉关怀与殷切希望,必将进一步发挥青年人的激情与干劲,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提炼深化一多品牌 多元一体书院团结共进

一多书院团支部致力于做好深度与广度、活力与潜力相结合的品牌活动,立足学生真实诉求,错位补位不抢位,走特色化、精品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打造“一站式”生活服务社区,团支部立志让学子深刻感受到“浸润式陪伴,沟通式关怀,体验式成长,人文式滋养”的温暖。一多书院团总支以“书院导师制”为抓手,举办“桃李对话——书院导师午餐会”,开展朋辈教育活动,创新师生互动模式;大力开展劳动实践第二课堂,推动劳动教育深入书院学子生活;在“第一响应人”活动中,一多学子共上一堂急救知识培训“生命必修课”;举办“‘盒以解忧’——减少一次性餐盒使用”活动,助力绿色校园建设;举办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营造温馨的“家”氛围,构建美好的书院大家庭。

学科交融互促共进。一多书院博雅系列品牌讲座对话专家学者,拓宽学生视野,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社会实践大讲堂打通有效交流渠道,邀请书院优秀社会实践个人提供切实建议;“国际视野—海外访学经验分享会”与“中公教育进校园—公务员考试座谈会”立足各专业学子的多方面需求,分享实用经验。

文体活动相得益彰。一多书院团支部的文艺体育类活动始终保持着高水准、高质量和高参与度。每年一度的主题年终晚会,整体设计理念创意新颖,单次受众达千余人;思壮杯系列传统赛事、智力运动会等创新项目协同发展,蒸蒸日上。另有各类集体活动营造多元文化争鸣的良好氛围,各项比赛在传统与创新的交汇中展现青年学子昂扬的精神面貌。

社团文化繁花似锦。一多书院团支部管理下的各类社团在星级评定中均获高分评价,其带领的各个体育俱乐部覆盖项目丰富,除一多书院品牌活动“社团文化夜”之外,“百团大战”、“芝兰三月三”也处处彰显一多书院的特色。

志愿服务活动与书院社区建设相辅相成。2021年—2022年,书院深耕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品牌性志愿服务团队“红烛”,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在“献血车进校园”活动中,共有501位同学累计献血18万毫升;自习室打扫、电动车摆放等志愿活动共同打造了书院社区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孝亲敬老,爱心之城”敬老院公益巡演活动将温暖送向孤寡老人,传递将心比心的关怀,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

提升成员综合素质 勠力同心担当时代使命

一多书院团支部成立六年来,涌现出许多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2022年秋季学期,一多书院团支部以“一多书院繁星展,朋辈力量薪火传”为主题,通过对多位优秀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鼓舞广大一多学子向模范学习、向榜样人物学习,踏入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多书院团支部成员始终秉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人,提高个体道德品质,提升服务社会的责任感,践行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为书院团支部建设奉献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孙嘉路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