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 长怀感念,阔步昂首向未来

——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评审回眸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10:28 点击次数:

编者按: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是学校首次组织一校三地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学校借此组织“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交流活动,旨在为一校三地师生搭建互动平台,充分展现各学院、各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交流碰撞、交叉融合,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树立正确荣誉观,努力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践行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山东大学校长奖”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用于奖励综合素质全面或在道德风尚、研究创新、创业实践、社会服务、文体素养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自1991年启动评审31年来,“山东大学校长奖”在树立成长榜样、砥砺奋进力量、引领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评选与往届相比颇有新意,特别推出了“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系列活动。学校首次组织一校三地研究生奖学金集中评审,共同向全校师生展示校长奖、学术之星奖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研究生风采,以榜样引领方向、以卓越成就未来,引导和鼓励广大研究生见贤思齐、奋发图强,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精心筹备,紧锣密鼓迎接菁英荟萃

早在校长奖评审开始的前两个月,研究生院、研工部便举办了针对2022年研究生奖学金相关事项的工作人员说明会和志愿者培训会。随后,本次校长奖评选的策划活动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从前期相关文件通知的拟定发布、学生提交材料的审核汇总、参评学生申报材料的公示、评审活动的准备,到邀请学部专家评委、表决选票的制作、评审现场的布置、再到候选人风采展示、菁英荟学生采访等等。除了活动的常规流程,工作人员们还考虑到了本次活动涉及“一校三地”而可能产生的各种问题。小到答辩现场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大到参评同学的资料审核,他们都细致周到地将一切安排妥当,只为了评选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研究生校长奖工作志愿者徐金霞同学说:“最后一场理学组评审的完成,意味着2022年研究生校长奖评审阶段工作的圆满收官,这几天我们紧绷的神经也终于得到一丝丝放松。”

意气风发,在穷理践实中担当时代使命

在每场评选开始前,主会场门外候场的参评研究生总会早早到来,而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视频分会场内的候选人也准时登录完毕、准备就绪。门外等待区,在各自领域都获得了亮眼成绩的他们一丝不苟地准备着答辩,不时传来交谈声,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隐约听到关于“供水”“纳米材料”等涉及专业问题的讨论。门内答辩室,参评同学信心满满地向评委老师展示自己取得的学术成果与实践经历。现场充满了严肃、庄重而不失热烈、活泼的气息。

undefined

在答辩现场,候选人们不仅有着扎实的知识积累,也能够将所学运用于更广阔的社会舞台,在脚踏实地的行动中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章岸婧在读期间跟随导师累计参与8个国家级、省市级项目,调研访谈范围涉及六个省份、九个城市。丰富多样的科研经历与踏实严谨的科研态度使她最终在档案数据治理、数字信任与智慧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创见并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海洋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顺秉持着“耐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的科研态度,经过多次试验与长期探索,首次提出了“CRCT”方法及适配体传感体系。这一全新体系为探索高性能电子器件制备及高灵敏传感体系设计提供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思路。第一临床学院2019级外科学博士研究生李柏延致力于胶质瘤医工交叉精准诊疗及胶质瘤表观遗传修饰,作为一名外科学与材料学交叉学科方向的博士生,他不仅出色完成了医工交叉的课题研究任务,发表了多篇高水平SCI文章,同时也注重科研转化,目前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长怀感念,在新征程上书写新未来

研究生校长奖工作志愿者梁家敏同学在11月22日的山大日记中记录了她在此次研究生校长奖工作中的经历。在参与此次活动前,她本以为这是一件简单的任务,但是当真正着手时,她不禁感慨:“学校的研究生奖助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事无巨细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便是评审流程的公平、公正与透明。为确保整个评审流程的规范,学生的参评材料有明确且严格的规定,审核材料也经过层层审核校对,汇总材料后会及时进行公示,评审专家需遵循“导师回避制”......

评审现场,研究生校长奖获得者、儒学高等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杨胜祥为评委老师的一句勉励而动容:“你硕士来参评,我就见过你。”杨胜祥感慨道:“我与评委老师素不相识,而老师们一路见证并能记住我细微的进步,作为无名小卒感受到莫大的鼓舞。”在山大学习与生活的十年里,从自习室、图书馆,再到浴室、宿舍,杨胜祥目睹着山大条件持续地改善,也受益于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与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从而得到了很好的基础培养和学术训练,并信心百倍地走上了学术研究道路。在答辩结束后的个人采访中,面对主持人询问候选人参评校长奖的想法时,杨胜祥用一个“与有荣焉”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评选结果公布后,他在日记中写下:“目之所及,皆是感念。”

虽然此次研究生校长奖评选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它带给同学们的触动与感悟却支持着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继续求索问道,不断前行。未来,他们将继续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深耕,从实践中找问题,为人民做学问,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直面新时代的种种挑战,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做“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人,真正成长为“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宣传部    作者:马艺荣 高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