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 疫情防控动态每日提醒(12月9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09: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我国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使大家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山大视点及时整理发布相关防疫动态,与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携手筑牢疫情防线,持续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战。

1.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各地迅速行动,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精准划定高风险区,优化核酸检测,调整隔离方式,按规定取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取消健康码和行程码等等。要按照国家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抓好落实。畅通“接诉即办”渠道,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回应解决。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进行健康情况摸底,分级分类提供健康服务。在此也提示大家,优化措施后,仍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窗体顶端。(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2.12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文章指出,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落实好这十条针对性措施,有利于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十条针对性措施是主动的优化而不是被动的,是针对当前我国主要流行的病毒变异株特点、疫情流行特征,通过对疫情形势动态的科学研判,对现行防控措施的成效评价,特别是对二十条实施以后地方的有益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等因素,综合考虑所作出的。各地要一揽子、一体化统筹推进实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更高效地利用防控资源,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到位。

持续优化政策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执行好政策关键是科学精准。要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充实基层专业防控力量,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要做好政策的平稳有序衔接,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把防控资源更多地投入到重点人群身上。要进一步面向群众加强宣传倡导,加大健康知识的普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环境,建设健康家园。要坚决避免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高度重视解决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帮助有就医需求的重症感染人群能够及时得到有效诊治,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出关键作用,让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温度,切实保障好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强调,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全社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我们就一定能取得应对世纪疫情的全面胜利。(来源:人民网)

3.12月9日,山东省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点击查看详细信息),2022年12月8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其中济南52例,系重点人员筛查检出40例、集中隔离点检出5例、高风险区检出4例、主动就诊检出2例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1例;威海2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1例和社区筛查检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28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35例),其中济南172例(含省外返鲁人员1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74例、高风险区检出30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29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26例和主动就诊检出13例;青岛37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6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20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11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3例和社区筛查检出3例;威海14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6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5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4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4例和社区筛查检出1例。(来源:健康山东微信公众号)

4.12月8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优化完善我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来源:济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5.12月8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我市部分疫情风险区域的通告》,将569处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新增3处高风险区。高风险区采取“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等疫情防控措施,高风险区溢出人员(12月4日至12月8日到过本次新增高风险区或在高风险区驻留的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来源:济南市卫健委网站)

6.12月8日,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我市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对部分风险区进行调整。(来源:青岛日报官微)

7.12月8日,威海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对部分风险区进行调整。(来源:威海发布官微)

8.防控知识:

(1)《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

(2)《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

(3)极简版来了!10张表格看懂“新十条”

(4)居家时如何判定感染?服用中药注意什么?专家回应

(5)这份儿童防疫攻略请查收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