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承办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6次年会“服务技术创新”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13: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和《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快高校科技期刊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期刊编辑素养,更好地服务“双一流”建设,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于2022年12月1—3日举行第26次年会暨建会35周年庆祝会议,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承办本次年会“服务技术创新”分论坛。会议邀请了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惠祥、刘志强作为致辞和点评嘉宾,《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副主任李宁、《净水技术》执行主编阮辰旼、AMiner学术服务中心主任刘丽授课。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社长、出版社社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斌主持会议。

陈斌作了简短的工作总结。在过去一年里,技术期刊专委会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奋进,顺应国家相关部委对国内期刊扶持助力的诸多利好政策,各家中国高校技术类期刊诸项工作业绩较之以往均有了较大幅度提升,超额完成了去年制定的发展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挑战,依托研究会丰厚的高校科技期刊优势资源,强势互补互通有无、聚焦高质量发展,助推“名栏特刊”和“强刊兴学”两大工程,巩固和提升“选题策划、编辑加工、宣传推广”三大能力,全面夯实“重点专题、质量支撑、法规保障、品牌声誉”四大体系,进一步明确技术期刊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以正确的战略规划开拓新局。 我们国内期刊正处在国家重磅利好政策的大力扶植期,全力发展的转折点、关键期。“风正时济扬帆破浪,策马扬鞭再谱新篇”,我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塑造者。岁月不居,时不我待。坚信在研究会的领导下,技术期刊专委会各刊黾勉从事勠力以赴,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此次会议邀请到的三位讲者,分别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技术类期刊的时代发展水平。

赵惠祥在致辞中说,技术期刊专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组织会员活动、举办专题讲座、推广公益活动、做好会员服务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学术期刊虽已意识到开展与论文出版相协同的视频解读、数据提供等论文增强出版工作的必要性,但因受人员不足、IT技术缺乏的束缚,在增强出版方面,我国科技期刊与国际名刊还有较大差距。希望专委会通过信息服务、专项服务等形式在促进行业生产、助推地方经济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更大的贡献,并总结成案例经验在高校期刊界推广。另外,在构建技术期刊评价体系及评价指标方面,希望专委会不断集思广益,组织会员开展架构研究并申报相关资助基金,争取在1~2年内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李宁以北京工商大学的《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为例,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在开展增强出版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一是读者对增强出版内容的阅读意愿方面。读者对学术同行感兴趣,愿意花费一些时间收听作者的语音介绍资料,但对编辑朗读或机器朗读的语音资料感兴趣程度不高,原始数据是读者最希望获得的增强出版资料内容。二是作者分享意愿方面。与机械的朗读论文摘要文字相比,作者更愿意为论文制作语音介绍以提供内容更丰富的资料。愿意为论文制作短视频和分享实验原始数据的科研人员比例高于编辑部的预期,大多数作者愿意通过期刊的权威发布平台与科研同行取得联系进行学术交流。三是编辑部增强出版业务需求和开展现状方面。绝大部分科技期刊编辑部认为,有必要开展增强出版业务。认为没有必要开展增强出版业务编辑部的顾虑是所在期刊编辑部不被主办单位重视、开展新业务短期看不见效益、受编辑部管理机制限制等。随着期刊数字融合发展速度的加快,有相当一部分编辑部已经开展了增强出版业务,开展业务使用的系统主要是期刊采编系统、微信公众号、与国外出版商合作的平台、CNKI平台等。四是展示方面。李宁展示了由《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编辑部设计开发并已上线使用2年的基于微信平台的增强出版系统(WeChat Enhanced Publishing,WEP)的属性及功能。希望WEP系统可以促进中国科技期刊增强出版工作的开展,助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阮辰旼作了题为“以服务行业需求为导向的技术期刊转型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客观分析了技术期刊在学术目标和经营目标奋斗过程中的困境和难点。其次通过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深入学习,认为技术期刊应当以行业生产一线的痛点和需求为出发点,通过为广大技术工作者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真正在行业发展中发挥价值。以《净水技术》近年来的转型实践为例分享了工作经验,通过主动融入期刊朋友圈,将期刊的读者和作者培养为期刊发展的“智囊团”,对期刊选题计划的重新梳理,安排特别栏目刊载行业一线的工程实践论文,并加强新媒体多种形式的增强出版工作,扩大所发表论文的传播价值。此外他还建议,积极探索除期刊出版以外的市场咨询、情报咨询和科普咨询业务,促进对广大技术期刊的发展。

作为受邀报告人,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谱AI)学术服务中心主任刘丽作了“以AI技术为期刊发展赋能——关于高校期刊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围绕“双一流大学”的概念,强调了“双一流大学”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学,而非国内一流。继而对QS、Times、US News、软科ARWU 4个最受关注的世界大学排名各自的评价指标进行了分析,发现全球大学评价指标中,学术类的权重分别占30%、60%、85%和100%,平均权重占到了2/3以上,也就是说,一个学校的学术声誉对排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办好学术期刊是提升国际学术声誉的重要举措。在办刊层面,对英文新刊/次新刊如何进行国际化推广这一痛点问题给出了建议,通过跟踪几年前最早进行精准传播的不同期刊在影响因子和排名方面的变化,首次对长周期内的推送效果进行了量化分析,这为其他期刊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报告最后,还发布了今年的最新产品:AMiner“若邻”学者画像。该产品为编辑精准约稿、邀请审稿和遴选编委候选人提供帮助,并可以实现定制。

智谱AI公司在学术期刊的智能化服务方面已积累五年经验,服务对象包括国内顶尖学术期刊在内的共800多家。近年来,山东大学和该团队建立了深入合作,利用AMiner科技大数据平台实现学术期刊的全球精准传播和精准约稿。

最后,刘志强对“服务技术创新专题单元”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李宁编审分享的中文科技期刊增强出版工作经验很有借鉴价值,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读者对增强出版的真实需求,如读者更愿意听到文章作者的朗读音频,大部分读者希望获取实验原始数据;增强出版的内容不要做文章文字内容的简单重复,不能把增强出版做成期刊融合出版的“噱头”;WEP系统的开发,能进一步提升编辑部知识服务的水平。他非常赞同阮辰旼主编的观点,希望具有工程价值的高质量的技术论文发表在国内的期刊上。他对刘丽主任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该公司继续开发一些有创新性的软件产品,助力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的提升。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技术期刊专委会于2012年11月2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成立,目前成员数量近百家,每年召开一次学术会议。此次60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科技期刊社    作者:李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