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加“青马工程”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分享交流会并作示范分享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0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4日,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收看“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分享交流会,会议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熊剑主持,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副团长、山西灵丘队队长柳昊受邀作示范分享。

会上,柳昊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在灵丘县上寨中学支教的心得体会。他谈到,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出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但教学师资的缺乏、教学理念的落后制约着乡村教育的发展。在支教服务的准备与实施上,柳昊强调了派遣支教前在校团委、山大附中实习的重要性。他表示,在进行支教活动前,要充分地掌握共青团与西部计划项目的各项工作内容,熟悉工作规范、锻炼沟通能力,而到服务地后,更要保持学习劲头、提高个人素养,根据当地教育需求与学生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聚焦当地学生缺少心理陪伴和拓展教育资源等问题,柳昊介绍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针对性举措。他谈到,服务期间,“山岩人”(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简称)充分利用母校平台资源,通过开展“心巢计划”、创立“薪书计划”与“四点半课堂”、举办“粉笔无言书丹心”板报活动、组织“培根铸魂,歌唱祖国”合唱、进行特色宣讲活动等方式,在开展心理辅导、提供心灵陪伴的同时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家国情怀,深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谈到支教过程中的感悟,柳昊说,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需要在一次次实践中进行发扬传承。作为支教志愿者,要把志愿的火炬传递给西部的孩子们,让“奉献”这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让支教老师与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坚定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信念。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1998年成立以来,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组建各届支教团队。二十四年来,研支团始终秉承“传播山大特色文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理念,紧扣“教书”和“育人”两大主题,累计招募400余名志愿者,先后前往青海、山西、新疆、河南、宁夏等省份深入开展支教活动,创建了“从大山到山大”“信疆游”等品牌项目。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

会上,共青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部长李昊霖,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龙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焦向阳,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委员会陈艳宁,共青团百色市乐业县委员会办公室干事(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滟艳,共青团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依次作经验分享,总结了一段时间以来“青马工程”工作的整体情况,并以各省、各单位工作规划、经历为案例,向大家展示志愿者政治素质培养、工作能力提升、品牌项目打造等方面工作经验。

会后,研支团成员就会议内容深入学习交流,总结宝贵经验、汲取精神力量。未来,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丰富项目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把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打响擦亮,推动研支团志愿服务工作踏上新征程、迈入新阶段。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