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女教职工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19: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关心爱护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专业、权威、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与实践操作技术,保障教职工以更加健康积极的状态投入学校事业发展,近日,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举办女教职工心理健康讲座活动,山东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知名专家胡蕾结合临床经验就“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与疫情压力应对”开展专业讲解和咨询。校妇委会主任兼工会副主席孙玉玲主持讲座,全校女教职医务员工260余人参加讲座。

胡蕾从女性历史地位的变迁、女性角色和女性的生理阶段引入主题,分析了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影响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因素。胡蕾讲到,影响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因素包括社会环境、工作压力、婚姻家庭、个人因素等,这些综合因素构成了压力源,大家应当辩证地看待压力,适当压力如果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里,可以激发潜能和动力,有利于身体心理健康,但是过度压力则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危害。胡蕾建议大家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确定每个时期的重点,做到动态平衡;注重自我发展,参加培训提升自我、做好时间管理、做事果断、加强沟通;改善思维模式,保持积极的心理暗示,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

2D31E

讲座最后,胡蕾有针对性地介绍了缓解压力和焦虑的有效途径并进行了现场示范,建议大家通过寻求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发展个人兴趣爱好、表达情绪、转移注意力、自我关爱、有规律地健身、放松和休息等方法缓解压力和情绪。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大家对心理健康的理论认知,也教会了大家很多应对压力和缓解焦虑的实用方法,对帮助女教职医务员工正确面对压力,缓解焦虑情绪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孙玉玲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山东大学女教职工的比例已经达到了近41%,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真正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当前形势下,有的女教职医务员工在校园坚守,一段时间内无法跟家人团聚;有的居家办公,要解决线上办公、上课产生的各种不便和问题,叠加压力下个人的自我调节水平和心理适应能力显得更加重要。希望女教职医务员工按照胡蕾主任的专业建议,提高抗压能力和水平,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以强大的自我应对,化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风险挑战,保障家庭幸福、事业进步,发挥好在家庭、社会和学校各项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勇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工会 妇委会    作者:刘淑红 徐晓燕    摄影:徐晓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