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 疫情防控动态每日提醒(12月1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09: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我国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使大家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山大视点及时整理发布相关防疫动态,与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携手筑牢疫情防线,持续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战。

1.11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她指出,疫情防控近三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防控工作稳中求进,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来源:新华网)

2.11月30日,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加快提升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非常必要》,文章指出,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在防重症、防病死方面效果明显。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自身免疫力减弱,是新冠病毒侵袭的高危人群。研究显示,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后,对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近期,国内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有关部门出台《方案》,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非常及时且必要。

疫情防控,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要发挥好疫苗的保护作用,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公众的理解配合。老年朋友要明白,“应接尽接”是给自己多一层保护,也是对全家人的健康负责。(来源:人民网)

3.12月1日,山东省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点击查看详细信息),2022年11月30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1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3例),其中济南17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14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1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1例和主动就诊检出1例;青岛5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1例),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4例和跨区域协查检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05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79例),其中济南163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107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29例、社区筛查检出11例、高风险区检出7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5例和主动就诊检出4例;威海56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3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36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9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6例和社区筛查检出5例;青岛33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6例),系重点人员筛查检出10例、社区筛查检出10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8例、跨区域协查检出4例和集中隔离点检出1例。(来源:健康山东微信公众号)

4.11月30日下午,济南市疫情防控第九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常务副组长张蓉介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未见明显好转,新增病例数量仍然较多,社会面发现的病例数量有所反复,疫情防控正处在集中攻坚阶段。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精细化管理,高效统筹核酸检测、追阳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民生保障等工作,有针对性地优化细化措施,压实压紧责任,努力尽快控制疫情,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城市安全发展。

根据山东健康码赋码转码工作安排,我市将从12月1日起,对疫情风险人员,全面施行健康码赋黄码或红码管理,风险排除后,健康码转为绿码。对赋红码的市民,我们将通过电话、书面通知等方式告知。赋码人员应按规定落实隔离或健康管理措施,严格限制进入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殊情况下,由所在社区提供闭环服务。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扫码亮码,让“扫码通行”成为出行习惯。各类场所经营者和负责人,在经营场所入口规范设置场所码,并认真查码验码;发现赋码人员,立即报告主管部门、社区或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强化责任意识,自觉落实防疫举措。让我们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共筑疫情防控坚固屏障。(来源:济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附:济南市疫情防控第九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5.12月1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我市部分疫情风险区域的通告》将16处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新增265处高风险区。(来源:济南市卫健委网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