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 疫情防控动态每日提醒(11月28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09: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我国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使大家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山大视点及时整理发布相关防疫动态,与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携手筑牢疫情防线,持续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战。

1.11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科学精准,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文章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注意各项措施的“时度效”,最终要体现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上。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不断适应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和疫情防控新形势,先后出台了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最新的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亡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事实充分证明,每一版防控方案都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每一次优化调整都经过了反复研判、科学论证,为的是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部分措施的优化和完善。总的来看,强调的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突出的是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缜密的部署,需要各地的坚决落实;有效的措施,需要各方的有力执行。必须充分认识到,在疫情出现初期,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的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这些措施都是抢占疫情防控先机的关键。如果犹豫不决、错失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后期社会面感染者会在短期内迅速增长,疫情防控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越是在紧要关头、吃劲阶段,越要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切实做到不动摇、不走样。要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坚决防止认识上存在偏差、行动上迟疑犹豫,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堵住落实措施上的“跑冒滴漏”,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来源:人民网)

2.11月28日,新华网发表新华时评《“三个坚定不移”是制胜法宝》,评论指出,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严峻复杂的疫情态势,使我国疫情防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11月1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党中央科学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后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被近3年来我国战“疫”实践反复证明的正确选择。

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当前,要以快制快,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做好疫情应对准备;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及时主动回应社会热点关切,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坚持就是胜利。只要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提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就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来源:新华网)

3. 11月28日,山东省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点击查看详细信息,2022年11月27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6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2例),其中济南45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25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12例、主动就诊检出5例、社区筛查检出2例和高风险区检出1例;青岛11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6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3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1例和社区筛查检出1例;威海1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82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116例),其中济南220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2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133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34例、高风险区检出24例、社区筛查检出19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5例、主动就诊检出4例和跨区域协查检出1例;青岛87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25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36例、重点人员筛查检出24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20例、社区筛查检出5例和跨区域协查检出2例;威海10例(含省外入鲁返鲁人员3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7例、社区筛查检出2例和重点人员筛查检出1例。(来源:健康山东微信公众号)

4.11月27日下午,济南市疫情防控第九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常务副组长张蓉表示,近两天,全市社会面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比例有所下降,呈现出一定的向好趋势,但感染者总量仍然较多,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仍然存在,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包括农贸市场在内的人员密集场所传播风险仍然很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继续坚定不移的坚持社会面动态清零总目标,高效开展流调排查,提升核酸检测质效,细致做好转运隔离、社区管控,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以更加坚决果断、扎实有效的行动,全力抓好疫情处置工作。

抗“疫”当前,人人有责。请广大市民一如既往的理解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入济返济人员主动提前通过“泉城报备”小程序掌上报备,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守好“小家”、保卫“大家”,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来源:济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附:济南市疫情防控第九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5.11月27日, 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点击查看详情,将31处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新增475处高风险区。(来源:济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6.防疫知识:

疫情反复来袭,我们该怎么办?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