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 时代浪潮风波举,挥斥方遒九万里

——记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理学学部评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08:00 点击次数:


编者按: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是学校首次组织一校三地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学校借此组织“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交流活动,旨在为一校三地师生搭建互动平台,充分展现各学院、各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交流碰撞、交叉融合,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树立正确荣誉观,努力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践行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浪潮正涌,一位位山大学子勇立潮头,搏击风浪,以行动彰显青春力量,冲破阻碍,披荆斩棘,以拼搏担当时代责任。借助校长奖评审,优秀的理学研究生齐聚一堂,交流彼此在学海中的欢和喜,分享科研中的得与悟,一同回望来时路,相约整装再出发。

脚踏实地,学术田亩躬耕不辍

从一颗原子再到无穷宇宙,从一粒种子再到广袤田野,从一次随机到无限行为,浩瀚的理学世界在一篇篇论文中清晰呈现,其神秘面纱也得以徐徐揭开。来自不同领域的理学研究生们在交流中达到思想碰撞、灵光交汇,以接近无穷的科技奥秘,收获破晓的寸缕欢喜。

现实中的系统会时刻受到各种随机因素的干扰,如何才能在随机干扰下仍对系统做到有目的地控制呢?这是金融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徐润东倍感兴趣的问题。在校期间,他以扎实的基础知识、严谨踏实的求知欲投身于随机分析、随机控制与优化、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上下求索之道,努力证明了非凸控制域下带有二次增长生成元的正倒向随机控制系统的全局随机最大值原理,并针对如何数值求解随机递归最优控制问题给出了一个改进的逐次逼近算法。一个算式、一步推进,徐润东在自己专攻的领域内不断成长。物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婷在学术之旅中亦是收获颇丰。她投身多铁及能谷物理的理论研究中,围绕低维体系中多铁性质耦合以及自旋-能谷耦合作用所产生的新奇物理机制及其调控展开研究。在二维多铁材料研究中,她与团队打破已有单层晶格中特殊对称性的范式限制,丰富了在非易失性高密度多态存储方面的研究成果,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应用前景。同样来自物理学院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敏也不遑多让。在二维纳米材料分子筛用于气体分离和海水淡化领域中,基于能源气体与淡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她极富创新性地利用膜分离技术开发出新型的气体分离膜和可调控的反渗透膜,目前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两篇,并且被RSC英国皇家化学会作为亮点文章推送。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们以其坚忍凌云之志,于学术田亩中躬耕不辍,不为外撼,不为物移,脚踏实地,在各自的领域留下耀眼成绩,于此星光交汇,一堂璀璨。

务实创新,时代潮头勇立先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奔涌,放眼中华大地,国之重器砥柱中流,核心技术加快攻关,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今后我国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和路径。生物制药、能源开发、航天探月,一个个现实重大命题面前,山大学子自觉承担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坚持创新,不断砥砺前行。

作为一份来自月球的快递,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在各大航展上备受瞩目。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曹海军就主要从事月球样品和嫦娥五号月壤研究工作。2021年11月,山大空间科学攀登团队行星科学课题组获批嫦娥五号月壤样品1200毫克,曹海军利用激光显微拉曼光谱技术分析嫦娥五号月壤的矿物模式和化学特征,首次从矿物学角度定量约束了月壤非月海物质占比和着陆区矿物所经受的平均冲击压强,为嫦娥五号月壤的演化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征服星辰大海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面对大自然提出的新难题——猴痘病毒与新冠病毒。正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进行联合培养的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级博士研究生石德玲迎难而上,致力于开发抗新冠病毒和猴痘病毒的糖胺聚糖类药物。目前,石德玲已在导师指导下负责完成多个横向课题,其中肝素结构确证、免疫原性评价等项目累计合同经费1000余万元。她的研究推进多家企业的药品申报及国际市场准入,助力国内肝素企业发展。

如今,锂硫电池所具有的广阔应用前景受到广泛认可,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鹏将研究方向瞄准锂硫电池高性能催化材料的设计及机理研究。他与团队通过以活性位点优化为导向的催化材料体系设计,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性位点增加策略、配位环境优化策略、活性位点自清洁策略,希望实现锂硫催化化学的分子水平认知和高性能锂硫电池体系的构筑。他们的研究为我国新能源发展夯实了理论基础与实践基础。

精进不休,俱怀逸兴壮思飞

路漫漫其修远兮,理学研究生皆将目标瞄准百尺竿头之上,上下求索,日日前行,不怕千万里。

海洋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成龙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攻北黄海的海洋酸化现象,博士阶段进一步研究西北太平洋的海洋碳循环关键过程,求知路远,唯有稳扎稳打,方可抵达。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孟璇在研期间,共发表SCI学术论文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5篇,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并且仍在不断精进,深入探索铜基钙钛矿新材料的制备和LED应用研究的新领域。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乔艳丽在线上参加了一场由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主办的、被誉为国际力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的第25届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大会。会上,乔艳丽向参会众人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虽然内心紧张忐忑,但她的讲演举止之间满是从容与自信。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本次的校长奖评审中,诸位研究生可谓风华正茂,挥斥方遒。他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迎着时代浪潮,奋勇向前。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宣传部    作者:刘影 马艺荣 王亦婷 高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