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 穷理践实,融入工科发展新时代

——记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工学学部评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14:49 点击次数:

编者按: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是学校首次组织一校三地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学校借此组织“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交流活动,旨在为一校三地师生搭建互动平台,充分展现各学院、各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交流碰撞、交叉融合,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树立正确荣誉观,努力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践行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11月16日下午,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工学学部评审如期举行。距离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主会场门外便坐满了候场的参评研究生,而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视频分会场内的候选人也早早上线,准备就绪。在各自领域都获得了亮眼成绩的他们一丝不苟地准备着答辩,不时传来交谈声,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隐约听到关于“供水”“再生水”的讨论。一种热烈却不失严肃的活力弥散在空气中。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曾引用“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来强调科学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性。山大工学研究生们有的亲历过色季拉山隧道与拉月隧道的壮美与艰险,有的见证过高原高寒双结构硬岩掘进机“忠诚担当号”的诞生与运作,有的助力过海沧隧道的高效建设与协同组织。他们,用踏遍祖国江河的足迹证明,哪里需要科研人才,哪里就有山大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陆佳兴用自己的专业助力“美丽中国”国家战略,通过迁移转化机制的解析和关键要素的调控实现新兴污染物的高效去除。从实验室到污水处理厂,从马踏湖湿地到黄河岸堤,尽管再生水的安全利用任重而道远,但陆佳兴斗志昂扬,坚持推进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目前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接受联合培养的齐鲁交通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森林在线上展示了自己的科研与实践成果。他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山大人长期服务于川藏铁路、吉林引松供水等隧道工程现场,针对实际工程难题开展了隧道地震波超前探测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助力国家重难点工程安全建设。土建与水利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周炳桦通过揭示海底隧道突水突泥致灾机理,构建了集地质、施工及反馈信息为一体的灾害动态调控体系,并将该成果成功应用于海沧海底隧道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他们,为了同一个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坚持用脚步丈量道路,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自身发展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这就是山大青年最张扬的姿态。

走向国际,发出中国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山东大学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不断产出优秀成果,推动学术研究“走出去”。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春晓以第一作者在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5篇SCI论文,第一作者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52.9,单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达24.319。她还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在第二届国际能源与环境会议上获得“最佳墙报奖”。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国英也成果突出,目前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并获授权专利一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学术型硕士于洋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Fuel发表学术论文3篇,总影响因子达32.814,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参评研究生大部分具有参与高级别国际会议的经验,并且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一个个出现在国际会议上的身影与一个个出现在国际知名期刊上的名字是山大工学人奋斗不息的证明——他们一直前进着,努力让世界看到中国的青年力量。

聚焦原创性与独特性,不断开拓创新

今年是科技创新持续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这一政策提出后的第十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以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更加强劲。

本次校长奖工学学部的评选,评委们特别强调了科研的原创性与独特性,简单来说就是“你的研究为什么是不可替代的”。参评学生们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将自我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开拓创新。当前,清洁能源成为一大研究重点,光伏发电、太阳能技术的不断“进化”似乎宣告着绿色能源时代的来临,然而还有一个看似基础却异常难攻克的问题——大规模储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杜逸群就致力于研究新型安全、低成本、可大规模储能的器件。他借助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计算及电化学原位表征揭示电荷储存机理,在储能领域获得了一定突破,并成功申请发明专利7项,被科学网、能源技术情报、水系储能等多个权威学术平台报道。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高源注意到,在网络时代,隐私保护的需求日益强烈。针对这一需求,他通过设计差分隐私算法来预防数据收集及分析过程中的隐私泄露风险,并通过自己的独到视角与创新努力成功申请了五项发明专利,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纪振冰致力于探索医工交叉学科的发展,通过在3D打印钛合金表面构建多尺度复合结构和生物活性涂层开发适用于生物体的骨组织植入体,目前已拥有授权专利9项(发明3项)、软著1项,其中1项发明专利已成功实现转化应用,并荣获山东省“挑战杯”科创竞赛特等奖。

山大工学人以最赤诚的心,潜心研究、开拓创新;以不怕吃苦的精神,锤炼自身、奉献祖国。他们不断走进学术的新天地,走向学科的交界域,走进一线的需求点,像一朵朵格桑花一样在创新的高原上肆意绽放着。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宣传部    作者:王亦婷 马艺荣 高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