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2022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16: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7日,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2022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出席开班仪式并作报告。

中心教师发展科科长朱征军介绍了中心教学发展活动开展的理念模式、参与教师人数和近年来开展情况。她表示,针对学校新入职教师研修班学员情况特点和教学研修需求,研修班将通过采取在线SPOC学习、专题讲座、小组研讨、直播答疑、线下工作坊和微格教学等多重形式,着力为研修学员打造参与体验性、多元互动式、成果导向性、实践反思型的课程学习模式;研修班还确定了包含课程思政与教学伦理、教育教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信息化教学理论与策略、教学研究基本理论与方法等丰富的学习内容体系,并组建专家团队、指导教师团队,制定研修方案、学习守则和考评标准,全面保障学员的学习质量。

土建与水利学院副教授刘广荣就SPOC课程、注册学习流程、课程计划、学习任务和评分标准等方面对本次研修班的SPOC在线学习安排进行了介绍,表示通过提供多样的混合式学习方式,帮助教师更好地利用时间、感受教学、设计教学、优化教学。她具体介绍了SPOC课程总体设计目标及在线学习评分标准,强调学员要能够阐述课程思政在课程育人和教学质量提升中的意义、课程思政的内涵,运用课程思政设计原则进行课程设计。她演示了在中国大学慕课学习SPOC课程的流程,详细了说明讨论、课后作业与互评、测验、视频完成度等在线学习任务,并为教师们梳理了线上学习的重要时间节点。

张树永作了题为“明确发展定位,实现高阶发展”的报告,从正确确定发展定位、努力成为教学名师、把握时代教学要求三个方面介绍了青年教师的发展定位和开展教学的重要性。针对青年教师的定位困惑问题,他认为,青年教师要正确定位科研目标,在重视自我发展的同时更要重视学生的发展,通过寻求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提升个人生命意义,开展更高层次工作。在科研与育人的关系上,他明确育人是在个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去伪存真、去芜存菁,最终完善提升为科学原理和研究思路。教学和科研可以形成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良好关系,用科研反哺教学,推进研究型教学,又能吸引优秀学生,支撑教师科研,做到教研相长。青年教师要提高个人境界,做“四有好老师”,坚持教书与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张树永对不同层次教师的能力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后,表示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教学的学术属性,要在教学活动中表现出独有的创造性。他还就我国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国内外形势与国家战略需求、高校的培养目标和标准要求、课程教学新要求、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和课堂教学新模式新技术六个角度带领教师们了解了当前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期指导实际教学。

本次开班仪式详细介绍了2022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研修安排,明确了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的重要目标和意义,为新入职教师提供了丰富多彩、富有挑战的学习机会,为新入职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支持与保障。来自学校49个单位的170余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活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肖一冰 辛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