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书计划”项目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10: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2日至13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书计划”项目荣获全国银奖。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书计划”项目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立的助学公益计划,旨在发动更广泛社会力量,以优质书籍和科学引导助力中西部地区困境儿童走出“知识荒漠”。2014年以来,项目共发动志愿者200余人次,在新疆伊宁县多个乡村多所学校建立“薪书书屋”,累计募捐各类书籍8000余册,总价值超过10万元。团队以此为基础,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惠及新疆各族学子近万名,形成了“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爱心陪伴”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模式,受到当地群众师生广泛好评,特别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薪书计划”项目志愿服务团队主要由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构成,具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和较强的公益活动组织能力。志愿者们把公益薪火传递到服务地,将知识的力量带给伊宁县的学生们,帮助他们拓展视野、助力健康成长。“所有图书都是精挑细选的新书,挑选的过程我们非常用心,确保每一本‘薪书’都是学生喜欢的书,都是能让学生从中受益的书。每一期“薪书计划”都凝聚着支教团队员们辛勤的汗水,但这很值得。”团队成员这样说。

undefined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对志愿服务也有着新要求。近年来,在山大师生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薪书计划”活动形式不断丰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在募集书籍的同时,团队开展“信疆游——一张明信片的奇幻漂流”系列活动,让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与山大学子开展交流,通过一张张明信片构筑起彼此沟通的桥梁。团队还同山东省教育出版社建立合作,将余秋雨、张玮等名家大作和诸多优质儿童读物送至新疆,在伊宁县第二中学、伊宁县第二小学等多所学校建起“薪书图书馆”,让齐鲁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新疆大地上。“薪书计划”在新平台上有了新发展,在代代队员的薪火相传中勾勒出广阔前景。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山东大学依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通知要求,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组建起的支教团队。二十四年来,研支团始终秉承“传播山大特色文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理念,紧扣“教书”和“育人”两大主题,累计招募400余名志愿者,先后前往青海、山西、新疆、河南、宁夏等省份深入开展支教活动。未来,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乘势而上,创新活动内容,将“薪书计划”品牌项目打响擦亮,推动研支团志愿服务工作踏上新征程、迈入新阶段。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李泽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丁明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