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09: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要求,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部署要求,推动学校基层团组织深度融入“大思政”工作体系,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作用,近期,校团委推出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通过系列推文,从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6个维度,集中展现学校基层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感悟榜样力量,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实绩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次我们将展示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这是一群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青年团员,扬风正之帆,聚气正之力。

支部情况。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共36位团员,现有中共预备党员5人,党员发展对象18人,入党积极分子11人。连续两年获评山东大学先进团支部,2022年5月获评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共有11人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成立以来,团支部坚持以“在马信马、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传马”为主线,以好作风引领成员充分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生力军作用,凝聚团员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

工作作风·规范约束。团支部坚决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历次团会均形成会议记录并上传至智慧团建系统;团内干部积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团干部自我约束并接受团员青年的意见与建议,切实提高团干部工作能力,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及时完成团费的收缴、上交工作,团员档案保存完好、条理清晰;充分发扬民主权利,落实推优入党投票,程序规范,相关材料备案齐全。

思想作风·弘扬正道.为提高团支部成员思想积极性与先进性,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时召开三会一课,青年大学习完成率均为100%。团支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传唱百年——红色歌曲中的党史”宣讲活动暨迎接“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盛世华诞,强国有我”团课活动等共8次。

团支部成员以播撒信仰、弘扬正道为己任,积极参与各类宣讲活动。2名成员受聘为济南市青年宣讲团成员,20余位成员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多人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并获全国三等奖。

学习作风·固本夯基。团支部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感悟真理力量,以学促行夯实作风建设基础。坚持以团小组为单位按时开展专题读书会,阅读内容涵盖《资本论》《毛泽东选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至今已开展近20期。开展“一组数字看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打卡活动、《资本论》阅读打卡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素养。团支部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获评山东大学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目前支部共10余人获批校院各级科研立项,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获省级奖项4人次,校级奖项10余人次,2人于《科教文汇》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服务作风·崇德立行。团支部将服务意识提升融入支部建设全过程,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引导成员在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中提高思想觉悟,涵养优秀作风。

服务广大青年。团支部成立以来连续组织12次集体志愿服务活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36位成员分布在疫情防控各岗位,在抗疫一线冲在前、干在前,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7位成员参与校庆志愿服务,8位成员将党史送进小学课堂并获山东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3位成员获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称号,1位成员获山东大学十佳志愿者提名奖。

积极服务社会。团支部共组成16支社会实践队伍,关注点涵盖城市治理、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多个领域,其中3支团队获校级优秀团队,7支团队获院级优秀团队,学年社会实践参与率达100%。

回首来时路,他们收获满满;阔步新征程,他们满怀信心。新的时代,新的起点,作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马院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将以同心向党、奋发向上的精神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将个人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