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 | 外国语学院2020级俄语班团支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9日 15: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要求,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部署要求,推动学校基层团组织深度融入“大思政”工作体系,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作用,近期,校团委推出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通过系列推文,从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6个维度,集中展现学校基层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感悟榜样力量,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实绩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支部情况:17人为团员,占支部总人数100%;中共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占比近50%;200余次投身志愿服务,志愿时长累计超1300小时;1人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获评2021年度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2021年度山东大学先进团支部;近20人次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先进个人……他们专业精进,立志传播中国声音,在逐梦国际舞台的道路上踔厉奋发。他们就是2020级俄语班团支部。

undefined

凝心聚力,笃行致远

——以政治引领为导向,推动支部建设有序运转

2020级俄语班团支部班子配置整齐、领导力强,支委会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友爱,定期召开支委会,群策群力,高效执行上级团委下发的任务,着力践行“班团一体化”。支部建设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用制度创新和民主管理推进支部改革发展。

作为2021年度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支部始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载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素养。支部青年大学习每期完成率皆为100%,曾多次获得“青年大学习学习之星”荣誉称号。

支部始终坚持组织建设有序化,规范化,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学风建设、品牌建设统筹推进为指导方针, 推动日常工作高效开展,引导团员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团支委及时制定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保证支部工作顺利开展。并自觉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注重青年团员成长成才,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积极分子占比接近50%。

怀瑾握瑜,志向所趋

——以思政建设为基石,创新班风团风建设

团支部始终坚持将团日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在继承中改革创新,并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前行,致力于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和适应改革要求的新形式活动。

支部认识到建设优良学风的重要性,目前已经形成了“立志求学,勤奋进取”的优良学风。创新多种具体形式,如与高年级学长学姐建立长期稳定的纵向联系,建立职业发展规划信息共享群等。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支部总计开展30多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团日活动和专题学习会。同时,定期召开团课,自觉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支部成员综合素质得到全方面提升,培养起成员对党的强烈认同感。

团支部打造了特色思政学习模式,建立起“3+3+3”思政学习方法,创设“中英俄三语共话时政”的模式。同时,将“日常时政要闻分享”作为常态化项目写入支部工作日志,在日常中提升支部成员思政素养,并将课堂与思政结合,在老师带领下学习的同时,支部成员组成讨论小组比较中俄发展道路。

团支部创新完善一套适用于本支部的组织制度及工作制度,实行民主选举、主题团日、团支委接受监督、结对帮扶等九项制度,实现团支部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组织化,各类工作有序运转。其中结对帮扶制度构建“辅学-帮扶”体系,在山东大学本科生帮扶项目中立项,促进学生互促互学,达成集“学、帮、进”于一体的效果。

知行合一,争先创优

——以本领增进为目标,打造复合创新人才

团支部创新队伍建制与团支部的构建,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团支部建设,鼓励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的参与。支部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300余小时,人均近80小时,实现全员参与进行志愿服务的目标。且志愿服务平台多样多元,校级志愿服务占比达80%。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多人获评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结合支部实际情况,依托专业优势特质,支部成员广泛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类、语言技能类等大型赛事,并获优异成绩。2020级俄语班支部成员不仅会语言、有本领,更会创新,敢实践。

团支部积极推进“第二课堂”建设,打造“线上线下、海内海外”双向沟通机制,利用外语专业优势,创设性打造线下中英俄三语主题特色思政模式、线上云端“海内外心手共牵”海外团支部模式。利用课余时间,支部实地考察济南跨境贸易O2O展览馆,亲身体验中俄“一带一路”故事,致力于多渠道、多方位开设“第二课堂”教学活动。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以家国情怀为底色,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团支部广泛参与各领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党政、劳育、文化传播等方面。成员们积极参加青鸟计划项目、校级宣讲实践、鲁喀专项、公译平台等社会实践项目,真正做到脚踏实地践行青年责任。

此外,支部致力于打造过得硬、叫得响的基层团支部工作创新品牌,形成“一个团建品牌带动一片团建工作”的示范效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身为双语班级,他们打造“三语共话中华”品牌项目,并依托双平台公众号对团支部各项活动进行推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做好团的宣传工作。

青年与国家相系,青春与时代同频。他们将努力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嫣然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