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8: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高文化育人水平,坚定文化自信,11月16日,图书馆举办“绣梓千年——雕版印刷之旅”体验活动,特邀山东省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李振豪作专题讲解。全校100余名师生参加。

活动现场,李振豪向师生详细介绍了雕版的发展历史、制作流程和技艺特色。现场精美的活字版、饾版、拱花版等数十种雕版实物,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雕版的艺术魅力,对雕版印刷这一古老的技艺有了更深的认同感。来自文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学生在参观雕版实物时纷纷表示,雕版中蕴藏了大量的版本信息,挖补、拼版等现象有时在成书中难以发现,而雕版实物则为版本鉴定提供了直接的参考依据。专业雕版刻工向大家演示雕刻的技法,握刀要稳,下刀要准,走刀要流利,每一次落刀的手法、形式需随笔画走势变化。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尝试了挑刀,体悟到了一笔一划一刻刀背后的匠心。

把板子刻好只是雕版印刷成功的一半,水墨比例的调配、打墨、覆纸、轻刷重印等都需要技巧。雕版印刷体验区向师生提供了《孔子行教图》《小池》《郑君年谱》三块雕版,在专业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小书匠”们的印刷手法逐渐娴熟,看着雕版文字、图案跃然纸上,大家激动不已。

线装书制作也是此次活动的热门,深受师生欢迎。在图书馆古籍修复师的指导下,师生们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线装书。折页、压实、齐栏、订纸捻、裁切、上书皮、打书眼、穿线、贴签条,大家兴致盎然,一本本走线规整、书叶整齐、古色古香的线装书由此诞生。线装书之外,此次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卷轴装、旋风装、蝴蝶装等多种古籍装帧形式,在图书馆老师的讲解中,师生们对古籍装帧技艺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感受到了古籍的多样美。

“绣梓千年——雕版印刷之旅”是图书馆 “楮墨芸香 古韵犹存”品牌活动的子活动。近年来,图书馆创新“内涵引领+文化沉浸”的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模式,开展了传统技艺体验、专家讲座、典籍文化展览等形式立体多样的文化活动,推动形成了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增强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下一步,图书馆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落实文化引领战略,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许文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倩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