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山大青年寄心声(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08:32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作为青年,如何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山大青年的回答。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胡思煌:以新一代信息通信和分布式存储系统的需求为导向,突破编码和理论计算机科学核心算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聆听报告后,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充满信心与干劲。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带领团队以新一代信息通信和分布式存储系统的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对该领域若干关键问题的数学理论和算法进行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科技攻关,突破编码和理论计算机科学核心算法,助力我国主导下一代通信标准,助推企业级分布式存储平台应用,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头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探索育人思政的新方法、新模式;大力支持本科生参加国内国际竞赛,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建设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上的研究与改革,发展一流的本科教育,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杜文静:节能减碳加油干,立德树人向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现“双碳”做了最新战略部署,对绿色发展做了明确规划,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对我所从事的能源动力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也更凸显了我们学科的价值和使命。在实现“双碳”战略征程中,储能是及其重要的途径之一。近年来,我们团队在高效储能技术及装备方面开展了较多研究,重点研究了高效蓄热蓄冷的储能理念,与现代农业和绿色工业等领域实现了深度融合,创新性的分段式多温区复合储能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和完善,为多个行业的减碳和绿色发展贡献了力量,充分彰显了能源学科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作用和优势。团队在储能方面的研究获得了2022年山东省科研立项支持,同时也正在和清华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多家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在减碳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我们甘作先行军和排头兵。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不禁想到“节能减碳加油干,立德树人向前行”。我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激励下,我们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契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教育和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多成绩。

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群姿在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一名科研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时刻铭记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的使命,在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认真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略尽绵薄之力。作为经济学院海归教师党支部书记(2021年获评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工作室负责人,我带领支部成员组织“学史明智 报国力行”系列党史教育宣讲活动、“海归教师话成长”等活动,进一步弘扬拥有桑梓情怀的海外留学党员的报国精神;开展“海归教师助成长”系列活动,将学生培养延伸到课堂之外,邀请学界、业界留学归国人员面向学生举办系列座谈,为132名学生提供国内保研、国外深造的模拟面试、论文修改、出国咨询等帮助。近期,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启动“了解中国经济”系列微党课的录制工作,我们将继续发挥党支部的育人优势。

二是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开展科学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献力献策。截至目前,支部党员11人承担国家级课题14项、省部级课题十余项,获省级和校级教学、课程、项目奖励14项;支部成员发表国际顶尖期刊六篇(其中UTD24和FT50国际顶尖期刊三篇),其中有五篇实现山东省在相应期刊发表零的突破。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支部党员横向贯通全院各系、所、中心的跨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支部在学科建设、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凝心聚力、汇智赋能,推动学校人才事业发展。海归教师党支部汇聚学院青年教师群体,我们将立足“国际化”特色,将推动支部建设和促进教学科研相结合,将助推学科发展与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相融合。发挥青年人才集聚效应,协助学院积极引进青年海归教师,主动吸纳青年优秀海归教师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海外学术论坛、学术午餐会等形式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青年教师群体的政治热情;探索将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精的年轻教师纳入“双带头人”后备人才培养可借鉴遵循的示范路径;依托教育背景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特色,通过课程思政、党建共建等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供稿单位:宣传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能动学院 经济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