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网站专题报道山大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有关做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14: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网站专题报道了山东大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有关做法。原文如下: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山东大学纪检监察机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关于开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先学一步,发挥引领示范表率作用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深学细悟笃行,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

一是原原本本学在前。坚持先学一步,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同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交流会,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激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热情。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新闻报道,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从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略部署的认识和把握。

二是结合工作讲在前。举办全校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山东大学监察专员陈向阳作专题报告,引导全校年轻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组织专门力量,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历程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形成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坚持不懈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

三是联学研讨做在前。纪监巡党支部与审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能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加强和改进纪监巡审协同联动机制、推进学校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和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沟通协同,合力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加强与学校党委沟通,强化与党办、组织、宣传等部门协调联动,督促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一是推动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充分认清党的创新理论的相承性、关联性、实践性、生动性,在深刻认识内涵、准确把握外延上下功夫。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学校党委、各党工委及其他各级党组织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基础上,均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专题传达、集体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来学校宣讲,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二是推动融入教育教学实际。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加强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成果培育孵化,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督促各级党组织采取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参观见学、举办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杂志陆续刊发学校学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文章。

三是督促大力开展宣传报道。督促宣传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校报、专题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各种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师生医务员工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积极评价和学习感悟。督促加强宣传文化阵地管理,做好网络舆情监管,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推动形成正面舆论强势。

三、深入一线督导,确保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坚持深入一线靠前监督,检查《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情况,压紧压实相关责任主体组织落实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责任,突显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中的主体地位。

一是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统”起来。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是否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学习宣传做出专题部署,拿出实际举措,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扛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体责任,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二是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在组织落实学习宣传中“通”起来。督促组织、宣传等部门及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协调配合,加强贯通协同,开展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一体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教育培训、党课辅导、理论宣讲、宣传报道等任务。

三是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中“动”起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有机融入学习宣传热潮中,自觉成为受教育的主体,积极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的主讲人,真正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增强行动自觉。

四、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党的决策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山东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将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持之以恒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具体任务,常态长效督促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以及考察高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实施《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 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进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建设,促进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把握高等教育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肩负的重大责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推动学校党委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转化为山东大学的策略、路径和重点任务。督促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工作实际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三是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深入把握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坐标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部署推进。坚守监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引领、紧盯责任落实,聚焦监督重点、完善监督体系,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深入贯彻、有效落实,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探索实践“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有效途径和具体举措,推动学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有效解决不敢、不愿、不会监督的问题,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供稿单位:纪检监察机构    作者:焦其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孙嘉路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