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导师心理素养养成与压力疏导”讲座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5日 13: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日下午,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举办“研究生导师心理素养养成与压力疏导”导师沙龙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范蕊主讲,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位办主任姜楠主持,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光臣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参与师生近300人次。

讲座伊始,范蕊介绍了工科类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特点,指出研究生时期是学生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各方面迅速发展的阶段,但其自我调节能力还不完善,因此复杂的人际关系、繁重的学业压力、严峻的就业形势等一系列问题,都可能诱发一些学生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不仅需要对研究生的学业发展做出指导,也需要对研究生的心理发展做出积极引导。接着,范蕊通过探讨研究生心理咨询实例以及自身的情绪管理经历,进一步分析了学生心理状态异常时的具体表现,为研究生导师们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开辟新的窗口,提供切实可行的疏导方法。最后,范蕊提醒研究生导师们要以预防为主,平时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积极与学生沟通,多给予学生肯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强调了导师自我压力疏导的重要性,导师本身拥有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是应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前提,如果自我压力过大,可以通过运动、旅游等途径及时转移、宣泄。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推出系列导师沙龙活动,旨在搭建跨学科导师之间、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研究生导师与学生能力。借助沙龙活动邀请校内外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参与,传授研究生培养经验、探讨研究生的学术成长、解读研究生教育政策等。通过导师间、师生间面对面的交流,对导师指导能力和学生论文写作都有极大帮助。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也将根据老师和同学们的需求,陆续推出不同主题的导师沙龙活动。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朱仲军 孙艺玮 梁辰 刘燕    摄影:刘纪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