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山大青年寄心声(二)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08:35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作为青年,如何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山大青年的回答。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奕: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探测浩渺星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这十年,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一名火星遥感方向的研究生,我很荣幸能参与国家天问一号探火任务。天问一号探测火星的成功,不仅是中国航天工程任务难度的新突破,更是我国在行星科学领域史无前例的突破。天问一号的五大科学目标将为我国深空探测领域打下重要的基础,同时也给世界带来了对火星研究的丰富补充。这背后是中国之力、中国之势、中国之兴,也是当我们面对风险挑战时,永远有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力量的根本所在。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历史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角色定位,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探测浩渺星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齐鲁交通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李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紧密联系

目前,我正在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一线开展科研工作,主要负责高风险洞段的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服务以及立足现场需求开展高精度声波超前探测技术相关研究,探测成果多次较准确预报了前方塌方、涌水突泥等风险,深受现场参建单位的信赖,同时,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超前地质预报之于隧洞安全建设的重要作用。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现场的艰苦环境以及繁忙的探测任务锤炼了我攻坚克难的品性,同时也赋予了我瞄准重大工程需求的“眼睛”,使我从“象牙塔”中的“书生”转变为工程一线上的“探索者”。

在深入一线、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中,我深深感触到了知与行之间的“鸿沟”,也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重要意义。对于我这个岩土工程专业的学生而言,滇中引水作为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其现场需求就是我最好的研究导向,因此,在未来的博士生涯中,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依托工程现场做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同时牢记党员身份,在现场工作中树立党员责任意识、榜样意识,事事走在最前列,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紧密联系,敢为人先,敢于奋斗,为滇中引水的安全建设奉献“山大力量”,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奉献“山大智慧”。

儒学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李思怡:深度挖掘古籍中蕴藏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一名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研究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古籍中蕴藏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让古籍在当代中国“活起来”,是我们文献学子的初心和使命。

目前,我正在参加杜泽逊教授主持的“《十三经注疏汇校》”项目,并在我的导师江曦副教授的指导下校理唐代魏征等人敕撰的《群书治要》。《十三经注疏》包括了十三部儒家经典的经文、古注、音义、释文,是中国文化的核心典籍,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根本精神。《群书治要》是贞观君臣为吸取前代兴亡经验教训,翦截六籍之言,采摭百家之说,将群书中关乎治世之道的文字汇集一书编撰而成,是中华传统政治思想的精粹。对《十三经注疏》《群书治要》等典籍的系统性整理和创造性继承,有利于我们当代人从中汲取优秀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和治国理政智慧,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

在深入学习专业领域的过程中,我折服于文献学学者严谨求实、脚踏实地的治学精神,以及对待古籍整理与研究数十年如一日的热忱和耐力。我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提高专业研究能力,在青年时代承接好“为往圣继绝学”的学术薪火。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的发展道路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赓续中华文脉、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青春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供稿单位:宣传部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齐鲁交通学院 儒学高等研究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