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秋季学期国际合作联络教授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19: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学校国际化战略,10月26日下午,山东大学秋季学期国际合作联络教授沙龙举行,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主持活动。

孙凤收简单总结了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制度自设立以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表示此次沙龙旨在与国际合作联络教授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与会教授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谋划国际化相关工作,交流探讨国际交流与合作经验与路径,研讨解决国际合作中的问题与难题,提供更精准服务。

在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典型发言环节,三位教授分别围绕“学生国际化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搭建”“国家重大计划与项目申报”等主题作经验介绍。数学学院王光辉教授介绍了其通过暑期学校、国际化课程、国际研讨会、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系统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传松教授总结了与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共建“山东大学-大阪大学材料连接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成功经验,并梳理了双方长期国际合作产生的成果及影响力。化学与化工学院刘鸿志教授介绍了其申请科技部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的经验,分析了国际合作基础对申报国家重大科研合作项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分享了推动国际合作的方法与路径。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教授纷纷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在推进国际化工作方面的实践和心得体会,并提出了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申报、海外师资项目经费支持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国际合作是一项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着眼长远进行培育和支持,要抓住机会、勇于尝试,通过长期的积淀,在人才培养、团队成长、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创新发展等方面形成良性循环,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事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教授们提出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支持学者、学院国际合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学校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各校区国际事务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等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国际部(港澳台办)    作者:王岩    摄影:王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涵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