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山东大学举行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评选创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1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学校举行了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评选创建活动。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等10个党支部获评2022年山东大学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土建与水利学院范清涵等10位研究生获评“研究生党员标兵”。

本次评选围绕“突出政治建设、突出时代使命、突出价值导向、突出示范引领”的创建导向,首设答辩评审环节,由专家评审和学院党委互评共同打分。答辩过程中,各候选党支部和党员向各培养单位党建负责人、广大研究生党员骨干介绍了本支部建设经验、学院学科特色,展示了在科研报国、脱贫攻坚中的优秀事迹,在互评交流中以学促建,分享培育经验,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校院协同。

在样板党支部答辩中,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展示了“党建+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党建+科研”链条式育人体系、“党建+平台”融合性育人体系,构建了研究生党建育人整体格局;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将党建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创新“5+2”工作法,“五步走”、“两个聚焦”培养时代新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研究所博士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时代支部共建模式,创办支部品牌活动,党建融合学术创新共进。

在党员标兵答辩中,土建与水利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范清涵投身服务奉献,在祖国西部用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以青春奉献时代、回馈社会。外国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吕鹏飞紧扣时代脉搏,组建“心行共映”硕博宣讲团,在六个省份及法国里尔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十余次,将青春元素融入思想引领。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荻从临床药物转化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备了多种抗肿瘤联合治疗的纳米制剂,为临床上癌症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服务祖国战略需求。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郭源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踔厉奋发担使命,积极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经评审,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厚德三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研究所博士党支部、经济学院2021级博士党支部、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学硕党支部、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获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土建与水利学院范清涵、历史文化学院朱嘉铭、电气工程学院董玉展、外国语学院吕鹏飞、经济学院鞠镇远、药学院张荻、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孟璇、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含丰、公共卫生学院郭源源、管理学院赵丽获评“研究生党员标兵”。

自2018年以来,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连续三年列入教育部“奋进之笔”总体部署,列入《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列入《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列入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成为思政教育特色与成效观测点之一,成为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表征。山东大学自2020年起开展首批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在创建过程中,2021年推选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和2021届硕士研究生张晓参加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评选,并首位当选,在后续各项工作中举旗帜、做表率,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梁明明    摄影:朱焱红 陈璐瑶 蒲子璇 孔欣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