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培根铸魂,启航研途!学校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月”系列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4: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起点,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必修内容,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节点。近期,为切实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山大基因,提升科研素养,着眼全面发展,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协同各相关部门和各培养单位,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月”系列教育教学工作。

强化顶层设计,密切协同联动。聚焦从源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研究生院、研工部牵头制定《山东大学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方案》,以“线上必修课+特色活动”为主要形式,围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科研学习规划指导、科研素养教育、学术规范教育、系列活动教育等明确研究生入学教育大纲。党委保卫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图书馆、校史办、校医院等密切协同,“上新”优质研究生入学教育资源,为各培养单位提供定制化可选教育“菜单”。各培养单位充分考虑研究生特点和需求、结合校区和学科实际细化实施方案,调动全员力量,拓展育人资源,充分利用线上渠道,课内课外灵活组织,着力提升入学教育的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新生。

突出思想引领,讲活校史院情。各培养单位充分结合研究生培养特点,以学科专业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等,擦亮研究生“科研报国”底色,引领广大研究生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争做一流人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崇学文以“逐梦启新航,勇担时代使命”为题,激励研究生新生心系家国,将研究方向聚焦于国家的重点需求领域。药学院党委书记王秋生以“研究生?研究生!”为题,阐述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信念与使命,勉励广大研究生新生担当药学人的使命,护佑人民健康。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以“传承齐鲁百年医学精神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详细介绍了齐鲁医院历史沿革、文化内涵、精神核心、未来规划,鼓励新生切实担负起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历史文化学院以“在山大发现历史”为题,主讲老师崔华杰副教授生动讲述山东大学建校史与历史学科发展史,勉励新生努力成长为青春自信的新时代山大人。

精耕学涯指导,提升科研素养。校院协同着眼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统筹做好研究生基本素养“三个聚焦”——聚焦学习规划指导、聚焦科研素养教育、聚焦学术规范教育等。研究生院、研工部编制《山东大学2022级研究生手册》电子书和实体书,包含研究生培养工作进程表,与研究生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等;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统筹做好科研素养、工程伦理、科学道德等相关课程建设和学术规范教育指导;主办“导学思政下午茶”新生基本素养提升系列活动,首期数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从如何写好学术论文、如何做出优秀的学术报告、如何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等方面入手,讲述“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图书馆马建春老师为新生开展图书馆入馆教育,助力新生提升专业能力和文献获取能力。公共卫生学院孔伟、刘婧老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介绍并讲解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全面阐释了学院对普通博士、硕博连读、学硕以及专硕的培养定位、过程管理等,梳理培养方案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注意事项。经济学院副院长汤玉刚介绍学术道德与规范基本概念,详细阐述了研究过程中的科研精神、人文精神与学术伦理,以自身科研经历总结了学术创新的主要来源,鼓励同学们以学术创新推动学业发展。

注重心理健康,细化安全教育。各培养单位树牢底线思维,结合学科实际,有针对性面向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保密教育、网络安全教育、金融安全教育、日常安全教育等,从起点筑牢安全防线。青岛校区学工部副部长李娟以“培养阳光心态助力科研发展”为题,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讲述在遇到理想和现实有落差、缺乏人际支持有孤单感、学业问题等情况时,应当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如何调整心理状态。海洋学院安全员梁浩老师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就正确认识实验安全操作的重要性、安全隐患及案例分析、实验室安全规范、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等方面进行讲解,组织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学习、考试,将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工作落在实处。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保卫部杜春兴老师讲解消防安全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和金融安全教育,引导新生建立理性消费观,防范不良校园贷和电信诈骗等。

提升育人实效,打造亮点特色。各培养单位着眼提升育人实效,落实育人主体作用,举办亮点纷呈、丰富多彩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外国语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开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双语读书征文活动。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乘风破浪新青年”之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优秀研究生代表围绕科研、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问题解答。护理与康复学院开展“入学劳动第一课”,组织新生清扫学院、打扫宿舍,引导新生营造干净、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商学院举办“我和山大有个约定”特色活动,在开学初要求全体新生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帮助新生明确理想目标,携手写下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导学午餐会”,导师、研究生教务、研究生辅导员等共同参与,解答研究生遇到的学业、科研、生活等困惑。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密切协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特点和需求,丰富和创新内容形式,努力实现精准供给,切实提升育人实效,为研究生新生科研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