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安全工作专项巡视经验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网站专题报道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4日 09: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网站专题报道了山东大学党委开展安全工作专项巡视的经验做法。原文如下:

山东大学:开展安全工作专项巡视

为全面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山东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紧跟形势任务,紧贴教育实际,开展贯穿全年的安全工作专项巡视。专项巡视于3月4日启动,分为动员部署、未巡先改、进驻巡视、集中整改、深化整改等几个阶段,目前已完成巡视反馈,正在开展集中整改。

坚持条块结合,确保全面覆盖。学校党委立足一校三地办学实际,组建7个专项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公共安全、学生安全、教工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安全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科技安全、考试安全、疫情防控等十大重点领域,对全校75个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全覆盖。同时,根据安全工作专项巡视的任务特点,组建业务指导组,为巡视组全面把握巡视监督观测要点、精准发现和科学研判问题提供“嵌入式”跟踪指导。

注重同题共答,开展未巡先改。学校党委注重发挥专项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两个积极性,突出共同政治责任意识,坚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驻前,要求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先行自查,未巡先改。一看党组织是否充分认清校园安全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功能,加强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二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否扛起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三看是否落实落细学校党委安全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安全领域是否存在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

突出问题导向,彰显利剑作用。专项巡视发现并严肃指出了当前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学习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深不透,对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的认识和落实不够到位,一校三地安全工作协同不够紧密、贯通还不到底,以及落实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等十个重点领域安全工作部署要求还有短板漏洞等共性和突出问题。

做好三级反馈,推动系统整改。一是向被巡视单位分管(联系)校领导通报巡视发现问题情况,二是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巡视组对学校的有关工作建议,三是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全面反馈专项巡视意见。学校党委要求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以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和牵引,统筹国家审计、山东省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等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合一”的整改工作台账,全面系统开展集中整改。

学校上下将以此次专项巡视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一校三地安全工作体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巡视工作办公室    作者:焦其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