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17: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监管质量,落实《山东大学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工作细则》要求,建强实验室安全督导队伍,9月20日上午,学校在中心校区明德楼召开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工作会议,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占金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2022年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情况。截至目前,2022年共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151次,检查实验室3842间。会上,校区和院(所)级督导小组组长结合督导检查情况,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督导作用,以查促改,加强实验室安全监管质量作交流发言。

占金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履职尽责、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他表示,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工作面临新任务,实验室安全督导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中发挥作用,并对全面推进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现阶段要强化疫情防控下的全领域、全方位实验室安全监督管理,深刻把握“政治大年”关键节点,全力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督导组要深度参与推动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教育部安全检查深度整改、实验室分类分级核查、安全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持续关注危化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领域。二是督导检查工作要见效,要科学制订工作计划,按照“层级清晰、重实效、抓重点”的原则,排查辨识重要风险点、跟踪整改关键隐患。三是督导员要从严履行督导职责,敢于动真碰硬,做到引起师生重视、有效传导压力。对于督导组在各级各类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重大隐患,参照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严肃问责。四是督导角色定位要明确,要把握好“督”与“导”的关系,既落实督导任务,又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实验室技术安全相关工作指导。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将持续优化督导工作机制,全力保障督导组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

成立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是落实教育部安全工作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学校分别于2019年、2021年成立了第一届、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督导组代表学校负责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实验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学校基于一校三地八校区的办学格局,依据各校区定位、学科布局建立了校区和院(所)两层级、多侧重的督导队伍结构,形成了12个小组共57人的督导队伍。每个督导小组由长期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具备丰富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的教师、专家学者组成,按照每个小组每周1-2次常规督导、关键节点专项督导、重要问题定点督导的方式开展督导工作。随着督导队伍在实验室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深入,凸显实验室安全督导在实验室安全检查闭环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校区和院(所)级12位督导小组组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资实部    作者:穆渴心    摄影:穆渴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涵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