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绿色通道”助力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扬帆起航、共赴山海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19: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今年,为了不让任何一名新生因家庭困难原因休学、退学,学生资助中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为2022级本科新生开通了线上“绿色通道”。学生只需在线上提交申请,经学院(培养单位)、学工部审核通过后,便能办理“绿色通道”,缓交费用、顺利入学。今年的“绿色通道”借助信息化的手段简化了办理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截至9月20日下午,济南校本部共有近300名本科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此外,学生资助中心还开通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暖新”大礼包线上申请途径。结合暑期摸查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学生资助中心对存在特殊困难的新生,尤其是家庭所在地遭受自然灾害的新生,给予了重点关注和帮扶,并为其发放“暖新”补助。“暖新”补助包括四类: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军训服装补助、被褥补助、生活用品补助,截至9月20日下午,济南校本部共计为109位本科生发放“暖心补助”约52000元。

为了做好本科新生的资助工作,学校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早在5月份便着手设计、制作资助政策漫画宣传册并将其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给全体22级本科新生,确保新生在入学之前就能感受到“山大温度”;为进一步帮助新生及家长了解学校的资助政策,学生资助中心暑假期间全程开通“资助热线”,累计为106名新生老生解答了各类资助相关问题;同时,学校还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2022级萌新看过来,你需要的学生资助政策在这里”等推文10余篇,广泛宣传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学生资助中心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四川泸定震区等受灾学生专项资助工作的通知》,确保受灾害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不受影响。

山东大学突出规范导向、精准导向、需求导向、关怀导向,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目前,学校已启动国家助学贷款的办理工作,会同经办银行有效落实国家政策,有需要的新生可获得每年最高12000元的助学贷款;勉励新生刻苦学习申请各类奖助学金,使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如有学生不幸面临身患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等突然变故,可向学校申请无息借款、大病救助等资助措施,暂渡难关。学校还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使其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按劳取酬,补贴生活。此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从“添翼工程”中汲取力量:山大美食课、游泳培训、吉他入门、计算机技能提升训练、雅思托福培训等40余项免费培训,帮助学生迅速补齐能力短板,全面发展。

未来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青春的无限可能在此缔造,从“绿色通道”开始,国家和学校的关怀与爱护将一路陪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成长,帮助最年轻的山大人扬帆起航,共赴山海!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王俊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