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师门诊开诊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14: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大夫,我化验单上一堆上上下下的箭头,是不是指标不好、身体出问题了?”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患者守在检验窗口,咨询检验结果以及处理方式……为了缩短患者的就诊时间,节约其他临床科室的挂号资源,检验医师门诊应运而生。9月1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师门诊开诊,标志着检验医学服务领域的进一步拓宽,也为医院检验医学学科发展掀开崭新篇章。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出席开诊仪式,副院长侯新国主持仪式。

王传新在致辞中表示,检验医师门诊的开设是检验医学全面参与临床的新跨越新发展,检验医师门诊的职责和职能主要有三个方面:协助患者解读检验报告,指导患者进一步精准就医;为一些定期检测或慢性病的患者开具检验申请;对基层医院等外院转诊的患者,可协助开具检测项目。王传新表示,在各级政府、各位领导和各临床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山大二院检验医学中心取得跨越式发展,让检验医师从幕后走向台前,发挥主观能动性,希望大家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升临床诊疗能力。

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毛海婷介绍,在日常工作中有不少患者有定期化验血液、尿液的需求,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肿瘤患者。更重要的是,涉及一些高难度检验项目时,患者经常不知道要挂哪个科室,有时挂个专家号只为开张检验单。今后,这类患者可以直接到检验医师门诊挂号并开具化验单,然后去采血或留取相应标本,也可以在网上进行挂号预约。

2022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提出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开设检查检验门诊,独立提供疾病诊断报告服务。为切实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引领检验医学高质量发展,山大二院检验医学中心围绕学科建设进行检验医师培养与亚专业统筹,积极筹建检验医师门诊,致力于攻坚打造战略人才力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构建与临床精准诊疗相适应的医疗服务体系。坐诊的检验医师都是临床医学毕业、参加过检验医学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临床职业医师资格证书和检验医师资格证书的硕博士,他们相当于检验界的“全科医师”,能对每项指标深入分析,最终给出综合解读。同时,检验医师门诊依托于医院多学科协作诊疗(MDT),集合了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和各个临床科室的主任组成的医学团队,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咨询和诊疗服务。

就诊指南

目前,该门诊的工作范围包括:

1.开具检验项目:对有明确检验项目的患者,检验医师门诊可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开单服务。

2.检验咨询:对检验报告单综合解读和临床判断,结合临床病史、体征、其他检查和检验前患者因素和检验中的检测技术条件,综合判断检验结果的临床意义。

3.追加检验项目检测:根据患者的病史、体征、其他检查和用药情况,结合现有的检验报告,开具进一步补充检验医嘱,并优先安排检验流程和报告。

4.推荐分诊专家:检验医师可以提供推荐专家服务,比如根据患者的病史、体征、其他检查,结合检验报告,推荐患者找相关专科专家就诊。

5.外院样本检测开单:协助检测其他医院不能开展的检验项目服务。

6.联合门诊,与相关临床科室开设联合门诊,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及参加临床会诊和MDT。

以下工作不在检验医师门诊范围内:

1、不接待首诊患者,首诊患者需先由专科医生确定病情。

2、不提供开具B超、CT、MR、心电图等检查。

3、不提供开药服务。

门诊地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门诊楼二楼B区内科门诊第8诊室(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247号)。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节假日不开诊)。

门诊预约:检验医师门诊 提供电话预约、网络预约、门诊现场预约服务。

预约电话:0531-88197777

门诊咨询电话:0531-85875148

网络预约:关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就诊服务”-“预约挂号”-“检验医学中心”-“检验门诊 ”进行预约。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中心下设临床生化科、临床免疫科、临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临床微生物科、血液与体液检验科、急诊检验科、南部院区检验科共七个专业科室,以及精准检测专业组、新冠核酸检测专业组和采血专业组。目前开展检验项目近600项,努力满足临床精准诊疗的需要。中心始终贯彻“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准确、及时、严谨、创新、超越”的质量方针,于2019年加入京津冀鲁检验结果互认协作单位,通过ISO 15189认可评审并始终按照ISO 15189认可的要求进行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undefined

开诊当日还举办了义诊活动,为前来医院的市民提供免费的血压、血糖等指标检测。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检验医学中心    作者:冯一民 林雨    摄影:饶经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