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复赛(山东省赛区)公益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3日 14: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支持山东省高校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复赛的教师持续提升混合式教学能力,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学堂在线于8月份举办了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复赛(山东省赛区)公益培训系列活动,来自山东省24所高校的70门复赛课程的近百名授课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混合式教学课程的课程目标拟定、课程大纲撰写、学生学习成效评估和混合式课程教学策略等相关理论和实践策略等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复赛参赛材料指导与反馈、小组在线研讨和集中答疑等方式开展,一方面促进参赛教师提高信息化教学理念和混合式课程建设质量,另一方面帮助参赛教师打磨参赛材料、提升课程创新成果凝练水平。

本次培训借助学堂在线平台开设了“山东赛区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复赛培训”SPOC在线课程。该课程于8月1日起开通,参赛教师先完成“在线课程设计”“在线课程学习测评”“在线课程教学策略”三个主题的内容学习,同时完成课程学习材料的阅读,参与在线主题讨论。 8月14日,中心邀请前美国马里兰大学资深高级网络教学科技与网络课程设计专家杨军和密歇根大学学习保障、数据分析和专业项目评估专家由继禹作了题为“课程情感目标的设计与评价:原则与实践”在线专题讲座。两位专家讲解了情感类学习目标的定义和内涵,说明了认知类与情感类学习目标的区别与联系,并结合案例介绍了课程情感目标的设计与评价原则和实践方法策略,强调混合式教学课程也需要将情感和思政目标的测评与认知目标的测评相结合,采用多样化、过程性和真实性的测评手段,注重学生发展性的评价,并能及时反馈,充分发挥教师作为学习指导和支持者的角色。培训期间,中心还邀请了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丁妍、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综合办冯菲,以及获得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首届和第二届一等奖的西南交通大学王杨、中南大学孙晓,获得第二届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和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山东大学张聪和吴皓等专家担任指导教师,通过两人一组的方式分学科审阅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方案和说课视频材料,提出了具体的书面反馈意见。8月28日晚,中心组织了在线交流反馈活动。先由各组指导教师针对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材料中的存在的共性问题一一进行了深度解析和集中反馈,建议参赛教师根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特色,深入分析学情,找到真正的教学“痛点”,而后依据课程教与学一致性原则系统设计混合式教学课程目标、评估方式和教学过程。在随后开展的分组交流研讨中,专家们针对各组参赛课程个性化的情况和疑问,逐一进行了答复和指导。在线交流研讨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参加培训的教师积极提问,专家们细致解答,研讨气氛热烈。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立于2019年,主要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挖掘典型案例,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大赛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受到高校的普遍重视。本次公益培训系列活动不仅有效提升了山东省各高校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也充分发挥了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辐射引领作用,得到了参训教师的高度认可。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