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2022年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工作务虚会、新学期工作研讨会等系列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3日 14: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暑假期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先后召开了2022年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工作务虚会、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等系列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国亮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议指出,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精耕细作”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目标,总结问题启示,补齐短板弱项,系统推进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国亮系统总结了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指出下半年研究生教育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创造性推进“四大工程”,持续增强“五个能力”,全面构建“六大体系”。要深刻剖析时代之新、需求之急,以超常规的理念和魄力,以突破性谋划和创造性举措,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坚持展新风、强作为、创成效、聚动能、引理念,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家重要人才培养中心和创新高地强力赋能。

围绕超常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会议强调了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立德树人贯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使命驱动,抓牢课堂主渠道和实践重要阵地,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时代结合,与民族国家前途和命运联结。二是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强统筹协同,打造“高地-高原-高峰”梯次的人才培养矩阵。三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构建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推动基础与前沿、交叉与融合、产研与应用相结合,需求-问题-专业-学科-学位点相适应,营造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新生态。四是突破僵固评价标准,完善适应创新人才生长的评价体系。建立动态化、过程性、预判式的洞察机制,形成并实施有利于学生开展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研究生院、研工部领导班子成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聚焦 “三新一高”,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并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新要求,围绕春季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和秋季学期工作设想分别进行发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分设视频分会场。一校三地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会。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韩适    摄影:韩适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