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海事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12: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一行来访,就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与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及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山东大学原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出席座谈会,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主持座谈会。

会上,黄有方表示山东大学及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在推动全国新文科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黄有方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全国新文科建设情况和发展动态,进一步把握新文科发展趋势,找准课题研究方向,深化课题研究。同时期待未来能够更多参与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的各项研究、调研工作,助力全国新文科建设。黄有方课题团队成员杨斌汇报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子课题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

樊丽明介绍了全国新文科建设进展、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成效及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她表示,自新文科提出以来,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教指委积极行动、整体设计,出台发布新文科建设方案、行动计划等,成立高校联盟,在专业优化、模式创新、课程提质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山东大学探索新文科建设的历史由来已久,涌现出了尼山学堂、金融数学、科技考古、计算法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等一批典型案例,示范引领全国新文科建设。中心自成立以来,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推动实践创新,重点做好公共服务,构建了“六个一”工作机制,在服务推动全国新文科建设方面作出山大贡献。樊丽明充分肯定了黄有方团队在课题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她表示,“新文科与数智科技的互动、融合与协同创新”子课题团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文献整理研究扎实到位,找准了问题核心,基本明确了建设思路和路径,并形成了一些阶段性研究成果。希望下一步在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上应更加突出重点,聚焦核心问题,凝聚团队力量,推动课题研究向纵深发展,尽快产出高水平成果。同时建议各子课题研究团队进一步充实研究力量,加快推进课题研究进度,力争尽快形成新的重大研究成果,共同推动新文科创新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各子课题代表分别就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

座谈会后,黄有方一行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博物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 宣传部    作者:于喜娜 申树欣    摄影:张云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