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实践 | 理论宣讲“接地气”,青春寄语 “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15: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大学继续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青春使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后浪”青春宣讲团采用“多地区多形式开展,多媒体多平台宣传”的模式,奔赴河北保定、浙江台州、湖南长沙等八省十地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座谈+宣讲”“走访+宣讲”等形式,在共青团保定市委、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和烟台市多个村庄开展主题宣讲。在仙居县横溪镇中心小学,宣讲团开展“宣讲+趣味课程”红领巾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日,以小朋友们乐见的形式推动宣讲的进行,寓教于乐,培养孩子们爱国情怀。在湖南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团队进行实地采访调研,并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为游览者解说史实史料和历史细节。

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民族复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向党”宣讲队面向社区居民、青年学生、留守儿童等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以展示社会实践过程为基础,分别介绍了队员们各自家乡的红色文化调研与采访结果。团队着重介绍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新泰市烈士陵园、古浪战役纪念馆五座红色教育基地,根据前期学习调研成果,面向不同的宣讲人群,制定个性化宣讲材料,并采用图文结合等多样化形式,宣讲英烈们的赤子之心、公仆情怀和先锋本色。宣讲队成员还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

讲好黄河故事,发出青年声音。管理学院“带砺山河”宣讲团将宣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与黄河文化调研结合,于山东济南、泰安等七个沿黄地市展开宣讲与调研。团队分别面向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使赵中学、山东省莱州第一中学开展百年团史的宣讲,面向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宝盛广场社区开展从数字的角度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宣讲。团队成员走访东营市农科院,了解盐碱地的综合开发与现代农业发展、观察试验田种植情况。在东营市河口区黄河河务局,团队深入了解水利工作与黄河防汛工作的艰辛,倾听“黄二代”“黄三代”讲述黄河变迁历史。团队成员还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切实观察了黄河入海口的湿地生态与保护现状,用青年行动讲好“黄河故事”,践行初心使命。

宣讲播撒希望,精神代代相传。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青春寄语新时代”小青团队走进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讲党史,强信念。在肥城市桃都中学,团队结合山东大学隔离转运中的青年力量等讲述青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形式不落窠臼,内容妙趣横生,将奋斗精神、责任担当播撒在中学学子的心中。

重温红色记忆,发出时代强音。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山东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组建理论宣讲团,下设四支理论宣讲分队。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在马学马、研马用马,将理论知识与宣讲地实际情况相结合,设计贴近听众实践经验的宣讲内容,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展现青春新风采”主题系列宣讲。发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最强音。各个团队现已面向基层政府、社会团体、企业、学校、医院等开展宣讲活动十余场。在济南市商河新航实验学校,成员面对在校学生开展党史主题宣讲,围绕“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总结和凝练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爱国热情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在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成员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让文化生根、用精神铸魂”主题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主要成就”,号召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