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建功新时代·昂首喜迎二十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线上部分)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庆祝建团100周年,加强研究生骨干的“源头培养”、红色基因教育,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研究生团工委承办的“知行者——青春建功新时代·昂首喜迎二十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于近日完成线上部分的培训。

此次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特邀校内多名专家学者、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进行主题报告,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主题讨论和成果展示等方式,形成全方位的、科学的培训体系,推进党史学习,提升研究生骨干政治理论水平。同时也邀请了优秀研究生骨干分享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以及在时代新篇章中,如何练就过硬本领,做德才合一、知行兼备的新青年。

培训开班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汝宾主持。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凯在开班致辞中强调,研究生党支部在高校教育工作中起着重要抓手作用,研究生骨干应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师生关系第一人、争创一流带头人、党建工作内行人,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育人贯彻始终。随后,研究生团工委书记韩笑晨介绍了本次培训计划,通过专家讲座、工作分享、分组讨论、议题汇报、学习总结等丰富的安排,全面提升研究生骨干工作能力。

专家讲座中,山东大学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高弟从主义、人民、组织、革新四个关键词出发,介绍了党的成功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思想建党与理论建党的贯彻,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永远走在前进道路上,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昌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路园从宏观的时空层次介绍了文化自信的多元化和成长性,阐释了接受过往、回应问题、指向未来三个结构性意义,从而发掘关注文化自信的生长点,不断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明冲讲述了党组织建设道路的发展历程、嬗变逻辑与现实启示,表示研究生骨干们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守正与创新并进,更深入地去挖掘党的百年组织建设历程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服务于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之中。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主任助理姬生翔介绍了中国廉洁社会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现实背景、政策演进、时代内涵以及中国廉洁社会与廉洁文化建设的难点和基本路径。

在工作分享部分,获山东省首届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庄悦希,针对练就过硬本领,勇担青年使命,做新时代德才合一、知行兼备的“五有”青年进行了样板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分享。在分组讨论中,研究生骨干们针对党性教育、支部建设、红色实践、文化自信、党内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六大专题进行了探讨。小组讨论结束后,进入议题汇报环节。党性教育专题的毕以键、周欣同学分别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支部建设专题的卡勒布努尔·马木吐汗、张大康同学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展开阐释,结合案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发展的解决方法和措施。红色实践专题的苏军、逄栋杰同学分析了红色文化的实质,指出研究生骨干积极参与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刻意义,并总结了组内成员对于践行红色文化的方法心得。文化自信专题的赵翔鹏、李雪同学分析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以及近代文化形成发展的光辉历程。党内公文写作专题的王玺祥、郭维同学分享了实用的公文写作注意事项。能力提升专题的高怡明、邓容川同学围绕“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三个方面,对“七种能力”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提升“七种能力”的有效举措。

在学习总结中,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书记任思航作代表发言。

此次培训获得了一校三地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47个培养单位的276名研究生参加。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韩笑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